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提升毒品辨識度 齊守校園護安心

提升毒品辨識度 齊守校園護安心

       近年來新型態毒品花招百出變換不同的形式,時常偽裝成一般食品、飲品的樣貌,意圖誘使青少年嘗試或誤用,面對各類型新型態毒品,青少年恐因錯誤認知導致觸法並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為增進青少年面對毒品自我保護知能及主動拒絕能力,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在開學後,與教育局共同攜手合作,規劃153場次校園法治教育宣導活動,首場於112年9月6、7日連續兩日,分別在臺北市私立喬治高級工商職業學校、臺北市私立東方高級工商業職學校,宣導『提升濫用藥物、毒品危害知識、強化新興毒品辨識度』,並透過30年以上資深刑警辦案經驗,提醒青少年如何學習自我保護,同時灌輸青少年遵紀守法的觀念。活動當日透過活潑生動的宣講內容,並加入警方自製反毒影片、案例分享、有獎徵答,另特別針對新興毒品態樣,結合廠商開發仿真毒品教具等方式進行宣導,擺脫教條式的宣導模式,使青少年在歡笑中牢記法律觀念,有效提升自我保護意識,達到犯罪預防之實效。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少年警察隊隊長吳坤安表示,警方在實務工作中發現青少年容易因好奇、追求刺激或是受到友伴的誘惑而接觸毒品,現今毒品包裝百百種,偽裝成經常一般市售的零食、巧克力、咖啡即溶包等相近的樣式,且少年在使用成分不清及混合食用毒品下,導致死亡的案例時有所聞。同時呼籲青少年若是遇到施用毒品情境,應表明態度,堅持拒絕,盡速離開現場,切勿因一時好奇嘗試毒品。

       最後提醒家長們應多關心子女開學後的生活作息、身心狀態、交往對象及財務狀況等,若發現行為舉止異常或作息大幅改變時,切勿驚慌或一昧責備孩子,透過理性討論溝通,可有效避免親子衝突,並可適時尋求相關資源協助。如果想進一步知道相關犯罪預防宣導資訊,少年警察隊歡迎家長及青少年持續關注:「Taipei少年警察隊」、「臺北少年花露米」Facebook及Instagram粉絲專頁,邀請您一起守護青少年,共同陪伴、平安健康成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