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陽明山國小-看見懂生活、有美感、不怕失敗的孩子~陽明山國小的駐校藝術家課程

陽明山國小-看見懂生活、有美感、不怕失敗的孩子~陽明山國小的駐校藝術家課程

臺北市陽明山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陽明山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士林區仰德大道3段61號

新聞聯絡:教務處 李哲文 主任 0928-896-117

【發稿日期:112年11月3日】 

【主題:看見懂生活、有美感、不怕失敗的孩子~陽明山國小的駐校藝術家課程】

【臺北報導】你看過校園處處有裝置藝術嗎?你看過小學生在教室手握電鑽、操作鏈鋸機嗎?你看過現代版的稻草人嗎?……上述情境真實在臺北市陽明山國民小學上演著!今年以「校園守護神」為主題的駐校藝術家課程,發想自稻草人守護農作物的概念,是藝術家老師和孩子們共同討論的結果,亦適逢學校推動小田園和綠屋頂課程,眾多親師生親手種植的植栽需要悉心照顧,然由賦童趣與創意的大型裝置藝術來當守護神,寓意深遠且寓教於樂,也讓校園處處有藝術,孩子們對於上學也總是滿心期待。

    陽明山國小坐擁國家公園的自然及文史資源,為培育「愛在心中生根、樂在生活學習、能活出自己色彩」的莘莘學子而努力著,近年來更為提供孩子們豐富多元的學習內容與體驗實境,濫觴駐校藝術家方案,藉引進藝術資源,陶冶親師生生活美感,並以跨域主題設計與分組合作學習的方式實施,例如響應世界設計之都,辦理「校園角落美學設計改造活動」,透過動手動腦想創意的學習歷程與世界接軌;也於新冠肺炎疫情下,彈性調整為個別創作方式,鼓勵創新思考與獨力創作;還有跑跑卡丁車創作,配合交通安全教育,於全校園遊會中設計開車體驗活動;而恐龍公園及文房四寶等課程主題,更是善用合作學習,指導學生於提問、討論、思考與動手做的歷程中完成藝術創作。

    今年駐校藝術家課程的「校園守護神」,先由藝術家揭示光鮮亮麗的作品,以引起孩子們讚美與好奇,而如何湧現靈感與保持熱忱、承受失敗與挫折的勇氣、保持活動中的安全,以及面對材料不足的隨機應變,都是師生共同要挑戰與克服的課題。在大沐老師與教務李哲文主任的協同教學下實施為期十週的課程,指導孩子們利用校園植栽修剪後的枯枝及報廢課桌椅等材料用於創作,而過程中,孩子們必須獨自操作具危險性的木工機具,例如電鑽和鍊鋸機的鑽孔和裁切,所以必須先學會正確操作,並抱持謹慎態度,以確保活動安全無虞;而當孩子親手完成的守護神,腳踏實地的矗立在田園中的那一刻起,成功連結孩子與生物的情誼,也拉近與環境的距離。

    陽明山國小駐校藝術家課程成功開啟孩子們的多元智慧、藝術涵養、環保素養與安全教育,並培育出不怕失敗的學生。在這裡也可以看見能獨立創作、攜手團隊合作與樂於分享成果的美麗人文風景,以及對於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優質課程理念的具體實踐樣貌。陽明山國小自我期許於未來參酌「在地創生」、「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學生自主學習」等新興議題融入課程實施,以培育出能擁抱在地情懷、延伸國際觸角且能與時俱進,「懂生活、有美感、不怕失敗」的陽明山國小優雅藝術家為目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