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富人小孩進臺大機率是窮人的6倍!青發家教中心親職講座拆解數據背後與真實的「頂大生」

富人小孩進臺大機率是窮人的6倍!青發家教中心親職講座拆解數據背後與真實的「頂大生」

       臺北市青少年發展暨家庭教育中心在11月11日(週六)上午10點,與非營利媒體《少年報導者》共同舉辦親職講座,從教育不平等現象,到國中小學生眼中對頂大生的好奇提問出發,以及與「頂大生家長」的對談,和家長、教育工作者們一起探討「上頂大,真是幸福保證書嗎?講座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tueDfyRqFcoHSSGp8

       根據臺大經濟系教授林明仁與學生沈暉智的研究論文〈論家戶所得與資產對子女教育之影響〉研究中發現,富人小孩進臺灣大學的機率是窮人的6倍,而政府花在臺大學生的支出也高於私立學校,造成有錢人子女得到的政府資源相對多。這些數據背後,隱藏哪些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大人又該如何和孩子討論和思考,上大學的意義?

     在最新出版針對10歲至15歲兒童及少年製作的臺灣第一本新聞雜誌書《戰爭與我們的距離》中,收錄了臺灣人一出生就「有感」的「升學戰爭」,從臺灣家長「贏在起跑點」的思維開始,當中也引用研究論文的數據分析結果發現,有錢人家的小孩進入臺大和其他頂大的機會更高,獲取的資源也更多。

       《少年報導者》總監楊惠君表示,在「頂大光環」的背後,仍有不少值得令人省思的現象,包括:為何每年有超過兩千名臺大學生要求助心理諮商?當大學錄取率已達98.94%時,為何還是有人寧願不上大學?當研究報告顯示,富人小孩進入臺大的機率是窮人的6倍時,我們的社會又該如何促成一個更多元、平等和包容的教育體系,讓孩子能有資源和勇氣去追求屬於自己的成功幸福?

      本次講座十分難得邀請到知名親職教育作家番紅花(本名王碧珠),她著有《你可以跟孩子聊些什麼》一書,兩個孩子剛也都是念頂大,身為頂大生和頂大生家長所背負的心理壓力她比任何人都清楚,在講座中,她也將分享自己是如何與小孩分享與討論對於升學的想像和困惑。不僅如此,番紅花尤其重視青少年的媒體素養教育,每天固定會撥出一、二十分鐘和孩子就新聞議題彼此交流、互動。她認為,與其放任孩子在網路上無邊界隨意瀏覽新聞,不知道孩子接受哪些錯誤訊息或價值混淆,不如主動為孩子選擇具公信力的媒體訊息,從那些「學校老師沒有空深入往下談」的事情作為切入點, 將可開啟更多跨領域、有品質的親子談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