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又得獎了!公園處4件作品獲台灣景觀大獎

又得獎了!公園處4件作品獲台灣景觀大獎

發稿單位:園藝科

發稿日期:112年3月18日

發稿時間:18:4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承辦聯絡人:郭蘭香

聯絡電話:02-23815132#228

又得獎了!公園處4件作品獲台灣景觀大獎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再度榮獲景觀美學專業的肯定!今年參與「2022第十屆台灣景觀大獎」競逐,其中「萬和公園景觀改造工程」獲得設施環境類「優質獎」、「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獲得設施環境類「佳作」、「花博公園新生園區臺北玫瑰園擴建工程」獲得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兒童遊戲場」獲得特殊主題類「佳作」等殊榮,並於今(3/18)日出席中華民國景觀學會舉行之頒獎典禮。

        公園處表示「萬和公園景觀改造工程」藉由打開萬和1號公園排水箱涵,重現舊有河道,找回地區水文,在永續環境塑造及人本空間強化原則下,以近自然的手法重新詮釋景美溪東支流的歷史地景,塑造自然、歷史、人文深度的空間,活化再現臺北歷史水域故事,整體設計採下凹地形之藍綠帶空間,恢復「河」原有的自然樣態,讓水能與人親近,為生物所居,帶來社區生活與生態的活力。 

        「小觀音山木棧道工程」為提供登山客或民眾更加舒適的休憩環境,並結合當地既有特色與地區生態永續發展為主要規劃理念,以木棧道串聯公館商圈、寶藏巖國際藝術村與自來水園區等景點。木棧道採用低擾動之友善工法,棧道挑高以提供生物廊道,步道沿線配置低照度LED生態照明,兼顧民眾行走安全及生物棲息地低擾,維持既有生物通道及小觀音山林相,讓市民體驗淺山生態、延伸寶藏巖藝術生態教育場所。

        獲得公園綠地公共開放空間類「佳作」的「花博公園新生園區臺北玫瑰園擴建工程」,則拓展臺北玫瑰園的原有園區,提供更多玫瑰種植空間。臺北玫瑰園是北部最大的在地栽植玫瑰花園區,為營造更豐富多元的玫瑰園景觀,工程規劃「五彩玫瑰園」、「育種家花園」及「園藝植物布展區」等3大區塊,將玫瑰園面積擴大約2.3倍,引進235種、約4,255株玫瑰花,讓臺北玫瑰園在質、量上都更具深度及廣度,民眾更能一飽眼福,欣賞百花盛放時爭奇鬥艷、目不暇給的庭園美景。

        「花博公園新生園區兒童遊戲場」是將劃空而過的飛機作為想像,以「地球旅行」為主題,以松山機場跑道為設計原點,在遊戲場鋪面劃出各種航線軌跡,並劃分「挑戰遊戲區」、「遊戲丘」、「鞦韆區」及「共融遊戲區」等主要區域,其中「挑戰遊戲區」設置之攀爬塔臺,是邀請民眾一同參與工作坊,藉由互動交流了解兒童實際需求,所創造富有挑戰且極具獨特性之遊戲場,讓大齡孩童也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遊戲空間。

        公園處致力於提升公園、綠地、廣場的景觀品質、生態機能及保存在地文化特色,本次獲得國家獎項肯定,再次展現臺北在景觀工程的專業實力,以及對於景觀改善之努力,更為涵養水資源環境、綠色生態教育、社區連結與健康、景觀規劃及棲地創造貢獻最大心力,為市民打造更安全更優質、愉悅之休憩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