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依法辦理 請勿以不實陳述誤導視聽

臺北捷運劍潭站TOD開發案依法辦理 請勿以不實陳述誤導視聽

東北向視角模擬示意圖

今(2)日極少數人士對捷運劍潭站TOD案提出關切,臺北捷運公司嚴正聲明,本案均依照相關法令程序及規定,循序漸進通過議會審查及都市設計審議程序。審議過程中,為求本案盡善盡美,更廣泛徵求當地居民、學者專家意見,甚至邀請對本案持反對見解者進行諮詢研討。極少數人士所謂「被當掉的保送生」從何而來?「以原汁原味的開發規模闖關都審」,亦與事實不符,用出軌來形容劍潭站TOD開發案,更是不倫不類,臺北捷運公司要求特定團體,切勿假專業之名行抹黑污衊之實,相關的不實指控已損及本公司商譽,如不修正,將不排除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對於本案造成「都市景觀風貌破壞」,此一說法並無客觀標準,臺北捷運公司均依相關法令及都市設計準則辦理開發。就預算審查程序而言,本案開發預算早已於111年2月18日經臺北市議會審查通過,並非因外界聯署抗議後遭議會刪減;就行政程序而言,本案都市設計準則早於110年10月12日經由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核定,依循都市設計準則,採建築立面背景式設計融入都市地景,並調整大樓立面綠化及色調、增加地面層開放空間、塔樓部退縮劍潭站造型南移50公尺等項目。

臺北捷運公司於110年11月19日召開「捷運劍潭站TOD大樓造型諮詢討論會議」,邀集持各種正反意見專家學者諮詢研討,並將各方意見納入規劃設計參考及調整,共計9大類15項內容,其中包含大樓高度調降及融合地景、降低景觀衝擊及其他公益、友善人行空間等項目。經多次與各界學者專家來回推敲、重新構思,完成精進版設計方案,並於111年10月13日再次送請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議審議,開發過程公開透明,將再持續優化。

極少數人士指稱本案將極大的辦公室量體置入超小停車場腹地,該案基地座落捷運劍潭站旁交通用地,由臺北捷運公司提出申請,將捷運劍潭站打造為辦公、生活及交通地區核心場站。該址法定容積率150%,臺北捷運公司不但未依TOD計畫申請容積獎勵或增額容積,更主動降低建築高度,考量周邊環境適當調整開發量體,實際開發容積率為135%。

至於本案將造成中山北路往來士林北投路段交通瓶頸,依目前規劃案,大樓內辦公人員搭乘大眾運輸比例將高達70%,未來本案完工後,民眾無須自行駕車往返市區及士林天母,可直接搭乘捷運,在劍潭地區上班、洽公。此外,大樓也將建置汽車停車位,未來的停車空間,將較目前轉乘停車場增加30格,因此不會影響士林天母地區交通。

極少數人士指稱出本案截斷圓山綠廊道計畫,則更為荒謬。圓山綠廊道計畫位於圓山捷運站至民族西路間,而本案開發位置原址為轉乘用停車場,根本未納入綠廊計畫。且本案規劃將一樓部分區域打造成開放空間,充分提供里民運動休憩及人行空間使用,反而是創造了新的綠廊、新的公共空間。舉例來說,臺北捷運公司自105年起進行中山至雙連站的心中山改造工程,即為TOD 模式的承先啟後成功案例,為當地注入嶄新面貌,帶給民眾都市空間的新視野。

臺北捷運公司強調,本案一切均依公司治理及企業化經營精神,經董事會通過,以自有資金投資開發商業不動產以其收益挹注捷運本業虧損,與民間投資案並無二致,極少數人士以「捷運發大財」等字句,抹滅企業追求永續經營的努力,臺北捷運公司要求相關人士立即撤回聳動、不實且扭曲的陳述,勿假專業之名,行抹黑污衊之實。為維護廣大市民公共權益,也為捍衛臺北捷運公司全體同仁努力的成果,相關的不實指控已損及臺北捷運公司商譽,如不修正,將不排除採取必要之法律行動。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