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 與天地共舞,體驗臺北客家風情

《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 與天地共舞,體驗臺北客家風情

財團法人台北市客家文化基金會(以下簡稱客基會)致力發展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為客家表演藝術重點場域,特別邀請擅長融合傳統文化於舞蹈創作展演的「新古典舞團」,為園區打造環境劇場舞碼《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帶領民眾一同舞蹈,從肢體律動中認識園區生態環境與客家人文風情。現場很多民眾不畏風雨前來,整個場面非常熱鬧溫馨。

圓滿興旺 彩繪紙傘專業又吸睛

       活動開場,首先由舞團帶領民眾DIY彩繪客家紙傘。彩繪油紙傘是極具特色的客家文化工藝,透過彩繪活動,舞團說明客家文化中油紙傘的意涵。打開的油紙傘呈圓形,具有「圓滿」之意;客語中的「油」諧音為「有」,而「紙」如「子」,因此送油紙傘也帶有祝福「早生貴子」的意涵。「傘」字由四個「人」字組成,有如一間房子裡「人丁興旺」,反應了早期農村社會與客家宗族對「多子多孫」的期望。

透過課程生動講解,大人小孩都聽得津津有味,了解油紙傘不僅能遮陽避雨,還有豐厚文化意涵。彩繪完成,民眾持著各自專屬的紙傘,隨著舞團起舞,一同學習紙傘舞蹈小品,體驗舞蹈之美。

與天地共舞 環境互動式演出體驗

       環境劇場現場由舞者帶領觀眾進行互動式演出,許多民眾表示以前都只能坐在位子上觀賞,這次在專業舞者帶領下,透過舞蹈遊歷園區,體驗與天地共舞的感覺,非常驚喜也是全新的體驗,北市客委會副主任委員池婉宜表示,為了讓民眾認識臺北客家文化與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採戶外環境互動式演出,透過參與式體驗,加深民眾對客家文化與園區的認識,更能達到推廣園區成為表演藝術場域的效果。

新古典舞團執行製作張惠純表示,本次活動獲得捷元股份有限公司響應支持,讓民眾可免費參與客家藝術展演活動。《大家來作客-樂舞擁大地》創作發想打破傳統舞台的侷限,利用園區景觀,包括生態溝渠、茶山水田,透過舞蹈演出表現客家族群生活經驗中的文化內涵,同時展現客家生活智慧,體驗客家族群「生態永續、敬天愛物、尊重自然、惜福愛物、物盡其用」之傳統客家精神。

新古典舞團 舞蹈再現傳統客家人文風情

由臺灣第一位舞蹈博士劉鳳學博士所創立的「新古典舞團」,在藝術總監盧怡全帶領下,透過舞蹈形式展現客家風情,結合山歌、服飾、農具與生活勞動之姿躍入舞蹈與戲劇之中,演出中與觀眾共融舞動,傳承及推廣發揚客家母語、歌謠、舞蹈之目的。

「新古典舞團」於1976年創立,1993年應文建會之邀至紐約演出,獲得紐約時報資深舞評極高評價。2001年於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國際青年創舞大賽」獲得最佳團體獎,團員亦分別獲得民族舞蹈金牌獎及現代舞銀牌獎的肯定。2006年受法國國家舞蹈中心之邀,演出唐大曲《皇帝破陣樂》、《春鶯囀》、《蘇合香》、《團亂旋》及唐小曲《拔頭》。2022年與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台中藝術家室內合唱團、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台中藝術家兒童合唱團及星光兒童少年合唱團,合作重現經典舞碼《布蘭詩歌》,深受世界各國民眾喜愛。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