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8月15日「土星衝」,臺北天文館線上直播解說!

8月15日「土星衝」,臺北天文館線上直播解說!

以美麗光環著稱的土星,將在8月15日達到「衝」,在此前後幾週都是土星離地球最近,最大也最亮的時段,為最適合觀察土星的時機。臺北天文館將在15日19時30分於YouTube「臺北天文館」頻道,透過專業望遠鏡進行線上直播解說,27日周末晚間還將開放望遠鏡,讓大家親自目睹這顆太陽系最美行星的身影。
土星衝是指土星與太陽分別位在地球兩側、赤經相隔180度的時刻。今年8月15日1時10分土星衝時,土星位於摩羯座,日落後從東南方升起,天亮前才由西南方落下,亮度接近織女星,約0.3等,以肉眼即可清楚看見,為呈現灰黃色的星點。土星本體視直徑為18.8角秒,但光環可達43.7角秒,接近木星大小,以30倍小望遠鏡就可以看到,在較大口徑、高倍率的望遠鏡下還可以看見土星表面的雲帶和土星環中的卡西尼環縫等細節。土星旁邊的土衛六「泰坦」則是太陽系第二大衛星,卡西尼任務的惠更斯號曾於2005年在其表面登陸,是除了月球以外,第二個由探測器登陸的衛星,其亮度約8.4等,用雙筒望遠鏡就可以看到。
由於土星自轉軸與其軌道面間有約26.7度的夾角,土星環相對於地球的傾角會有13至15年的週期性變化。2025年時土星環將以側向面對地球,而發生土星環消失的現象,在此之前土星環的觀察條件也會越來越差,因此想欣賞美麗土星環的天文迷千萬不要錯過今年土星衝的好機會。
有關土星衝的詳細資料,請參閱臺北天文館網站「天文知識-天象預報」。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