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城市居大不易,鳳頭蒼鷹也加1!

城市居大不易,鳳頭蒼鷹也加1!

        說到都市裡常見的猛禽,非鳳頭蒼鷹莫屬,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及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為了讓市民能更加認識臺北市內野生猛禽,進而重視野生動物的存續,自111年10月28日起至11月13日止,在臺北市立圖書館總館10樓國際會議廳及大安森林公園兒童小舞台,辦理「都市鳳頭蒼鷹保育工作坊」及「都市鳳頭蒼鷹危機特展」系列活動,邀請市民朋友們來一趟搶救鳳頭蒼鷹大作戰!

         鳳頭蒼鷹位居食物鏈頂層,是鼠類或鳥類的天敵,更是少數能適應都會環境的日行性猛禽,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自2017年起在大安森林公園裡架設攝影機,觀察公園內的鳳頭蒼鷹生活與繁殖情形,並透過網路直播、社群平台分享給市民朋友們。可惜的是,其中的1隻直播主「黃恩萼」在今(111)年6月因車禍離世,除了市民朋友們不捨,也透露出鳳頭蒼鷹在都市環境中生活時可能遭遇的路殺、窗殺或毒殺的窘境。

         北市動保處表示,由於人類活動與都市化擴張,對生態系造成許多影響與衝擊,鳳頭蒼鷹逐漸從野外進入都市中的公園、校園等環境中生存,也與人類生活圈產生緊密的關係。為了讓民眾更加瞭解鳳頭蒼鷹的生態資訊,特別與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辦理「都市鳳頭蒼鷹保育工作坊」及「都市鳳頭蒼鷹危機特展」系列活動,其中工作坊開放參加人數限50人,希望透過大眾參與,讓都市猛禽面臨的危機、鳳頭蒼鷹棲地使用現況、生物學簡介、救傷原因與改善方式等工作被更多人看見,進而將野生動物保育的力量凝聚在一起,把臺北市的生態環境變得更加美好!

         動保處提醒市民朋友們,趕緊手刀登入台灣猛禽研究會粉絲頁  https://forms.gle/3E2df5T7SQga9jsK6  報名,參加活動還能免費獲得動保處製作的「賞鷹趣-跟猛禽一起感受風」手冊1本,歡迎市民朋友們一齊來關心巡弋臺北市天空的鳳頭蒼鷹!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