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需要20年長期計畫!柯文哲前往太平國小參加社區博物館發布記者會

臺北需要20年長期計畫!柯文哲前往太平國小參加社區博物館發布記者會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前往太平國小,參加社區博物館發布記者會暨企業捐贈千萬受頒感謝狀儀式,柯文哲表示,太平國小是臺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國小之一,歷史超過120年,傑出校友和文物肯定都很多,也因此當地才有傑出校友黃土水的雕像。


柯文哲提到,臺北市從104年就有One piece museum的概念,只要藝術品夠好,單單一件也能成為博物館,在這個idea之下需要有人執行,臺北市本來就有廣設博物館的計畫,而且做什麼事情都要連續,在自己任內北流、北藝、大巨蛋三個處理完就已經精疲力盡,北美二館也總算開工,剩下的音圖設計圖也在做,一共有五個大建築正在做,除了這五大建築案之外,其它小博物館、美術館也要開始設立。


柯文哲點出,這些計畫難在哪裡?如果是集中管理,經濟規模夠比較好辦,分散的話除非公私協力、同時有很強的社區主義,不然沒辦法維持,One piece museum不會只有一件,一定要把整個學校整理起來,還要一個專業團隊去維持,即使這個比較難,但凡事都有第一步,要感謝三位老校友,駱錦明董事長、陳君毅董事長、許義榮總裁,和林曼麗董事長的協助,靠著大家捐獻才有辦法,如果要等教育局撥款恐怕真的要慢慢等,因為大的項目都把錢花光了,同時未來要靠太平國小校友會接手。


柯文哲認為,希望太平國小博物館可以成為臺灣社會邁向文化永續的重要起點,臺北市一共有236個高中和國中小,有70%的校舍在未來15-20年之內要改建,因為民國57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開始,到民國六十幾年間臺北市的校舍大量擴張,到今年剛好超過50年,當年也沒有耐震係數,所以有一個計畫叫做Education Oriented Development,以教育為導向的都市計畫重整,已經有一個正在試辦,也就是艋舺學園。萬華有五個學校合在一起,包含西園國小、雙園國小、萬華國中、華江高中和南海幼稚園,目前已經在畫設計圖,將來就是要做的像歐洲沒有圍牆的大學城。


柯文哲強調,另外還有兩間國小在合併,永春和永吉合併將改名為雙永國小,其實一直都有在做,只是很少在外面宣傳,236個學校將來按照人口重新布局,讓每一間學校在改建過程中變成社區,不論是托嬰托幼托老、照顧中心、居民活動中心甚至里長辦公室,想的到的都可以用。


柯文哲指出,這個是一個相當龐大的計劃,今天早上才在討論如果聯合醫院要重整該怎麼做,後來發現這是穿西裝改西裝,一開始就要寫20年改建計畫;全臺北236間學校的改進計畫,同樣有一名副祕書長和專案辦公室在處理,但這些講都很簡單,光是規劃就要好幾年,要執行還要再20年,台灣如果要走向現代化國家,有些政治思維就應該要改變,要有20年計畫才有辦法做起來。


柯文哲表示,今天太平國小是社區小博物館的試辦地點,如果可以成功,就能在臺北市廣設,因為這個地方很接近大稻埕,每一棟博物館也要能融入社區並和大稻埕有連結,因為沒有產業化都撐不久,要讓它成為文化產業,目前仍在規畫如何把臺北的文化轉成觀光財。臺北市另外還有無圍牆博物館計畫,但時間只剩下兩個月,為了要確保計畫能持續下去,已經先交代文官,一開始就在都市計畫中寫了20年計畫,往後就不會被動搖,例如10年後南港展覽館的空中步道,可以一直走到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一共有4.2公里。


柯文哲最後認為,我們開始需要長期計畫,才能讓臺灣邁向一個真正文明的國家,今天這個活動就是一個試辦,有成功模型的話才能推行下一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