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11月天象指數爆表,月全食、月掩天王星、突發流星雨,無一不吸睛!

11月天象指數爆表,月全食、月掩天王星、突發流星雨,無一不吸睛!

11月的天象不僅精彩、多樣而且罕見,有全程可見的月全食、罕見的月掩天王星、天王星衝,以及可能出現每小時兩百顆以上的獅子座流星雨等,只要掌握要訣,用肉眼或簡易的雙筒望遠鏡就可觀賞這些精彩的天象。

11月8日(二)的「月全食」是今年最受矚目的天象焦點,雖然去年也曾出現過月全食,但為「月出帶食」,只能看到一半的月食過程,今年則是全程完整可見,在全食階段間,俗稱「血月」的紅月亮將高懸夜空長達1小時26分鐘,以肉眼即可觀賞,錯過得再等三年。

這次月食期間還將發生「月掩天王星」的少見天象,兩者同時出現的機會可說千載難逢!一般情況下,即使出現「月掩天王星」,但由於月亮和天王星亮度差異太大,也難以觀察。但在這次掩星發生時,月亮剛好處於食甚的最暗階段,而天王星又在次日達到最亮的「衝」,一暗一明間,為這個罕見天象創造了極良好的觀察條件,以雙筒或小型望遠鏡或配合攝影,便不難看見此奇景。

此外曾在1999年、2001年出現過上千顆流星暴的獅子座流星雨,平時在每年的11月極大期間,每小時僅有約15顆左右,但根據流星專家的預測,今年可能在11月19日(六)前後出現每小時200顆以上的盛況,但是否真如預測會出現突來的爆發,有待全球共同觀測確認。

天文館在10月29日(六)舉辦的「宇宙紀事」講座,將介紹近期天文新發現以及如何觀賞11月的精彩天象,晚間還有免費星象解說節目、開放專業望遠鏡觀賞土星等活動,歡迎於臺北天文館官網「活動報名」登錄參加。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