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農」重登場!農業社區參與式工作坊成果

「農」重登場!農業社區參與式工作坊成果

  臺北市山坡地農業社區發展隨著生活演變,農業環境除了生產糧食外,也同時具有調節氣候、防洪減災、保水淨水等功能,以休閒農業區提供遊憩觀光、食農教育及療癒等服務,為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場所。為落實近年市府推動的「農業政策白皮書」,持續發展農業政策,並朝友善食農、休閒農遊及韌性永續之三大主軸目標,活化山坡地十二處農業社區,今年度首先以北投區湖山社區、北投區湖田社區、南港區舊莊社區及南港區九如社區四個農業社區,辦理民眾參與式工作坊作為示範,蒐集在地居民希望為自己社區帶來什麼改變的想法,進而循序為其他山坡地農業社區賦予新活力及改善方案,以建構多樣化的農村風情!

  此次辦舉民眾參與式工作坊,藉由農業社區的「地景亮點」、「農村文化」、「特色農遊」等三個主題討論,邀請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王秀娟老師及王忠融老師、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婁序平老師、葉竑蔚水保技師及王存欵水利技師等人進行引導,依據不同的主題分組討論進行,首先介紹各主題及相關議題,王忠融老師帶來與該農業社區相關案例分享,後續各組依討論結果慢慢聚焦並形成社區未來雛形,最後再請王秀娟老師給予適切建議,收穫在地使用者及民眾許多寶貴意見,這些都必然成為農業社區蛻變的養分。依序介紹四個農業社區的辦理成果如后:

  (一)北投區湖山社區

湖山社區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擁有豐富人文歷史資源,包含早期之行政機關歷史足跡,如「中山樓」、「草山行館」、「防空洞」、「40砲陣地」等及特色鄉村生活設施,如「無患子景觀平台」、「農學園」等,除此之外早期農業灌溉設施及清澈之泉水更是現今吸引遊客前往之熱門景點,如「藍寶石泉」、「半嶺水圳」等。

因為社區常有做導覽解說活動,所以居民所提出的建議多為串聯特色景點,為遊客提供易行參訪路線及為當地農民提供良好耕作環境是社區的發展目標。

  (二)北投區湖田社區

湖田社區結合農村文化、田園景緻、地理景觀及生態資源,讓遊客深度體驗竹子湖「賞花、溪遊、走讀、野宴」之旅,打造四季花卉農業旅遊之美景雅境。

在休閒農業區的成立下,竹子湖地區居民提出未來發展重點應放在如何為當地農業環境品質升級及尋找花卉農園外的特色遊程,深化竹子湖地區遊憩體驗。

  (三)南港區舊莊社區

舊莊社區最負盛名的就是「南港包種茶」,除了盛產茶葉之外,日據時期桂花最主要的產地也在這裡。桂花林地區近年修築完成的桂花步道,小溪、吊橋景色宜人,加上「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以及完整的土角厝村落,還有美麗的梯田,茶山擁有秀麗的景觀及豐富的人文景點。

居民認為未來發展應著重於茶園地景營造及如何與現有桂花步道群串聯並配合四季遊程,讓舊莊社區不只能到茶餐廳品茶,同時也能深入農村,以近距離的視角體驗茶園之美。

  (四)南港區九如社區

九如社區以四分溪為核心發展,農業行為也幾乎仰賴著四分溪及其支流,目前農作物包括茶葉、竹筍、果菜,均為零星栽種供自己食用,目前並無農戶將農產品送至市場販售。

  九如社區的居民認為配合封溪護魚的活動,著重於四分溪的周邊環境營造為主要發展方向。

  大地工程處坡地整治科林士淵科長表示,透過這四場工作坊,以最直接的方式與在地民眾接觸,更加了解地方的需求,讓後續的改善工程更能貼近。感謝每個聚落的夥伴們都積極分享,讓我們運用最專業的團隊戰力一起勾勒農業社區的未來藍圖,提升山坡地農業環境!敬請期待後續農村社區的工作坊哦~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