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貓空森林紀行 發現在地自然美

貓空森林紀行 發現在地自然美

深掘貓空自然之美,市府工務局大地處與農委會林試所合作,選定貓纜貓空站旁公有林地為淺山自然地景示範基地,邀請在地居民團體一起進行林相整理及特色營造,活動於今(111)年10月22日圓滿完成,共同打造屬於貓空的里山微型森林。

大地處表示,配合市府三貓計劃,與林試所合作辦理貓纜沿線林相改良及物候調查等工作,期望未來將貓纜沿線林相景觀及四季自然之美呈現予民眾欣賞。另為與國際同步追求2050淨零排放願景,擇定貓空站旁一處公有林地為示範區,自今年8月開始陸續辦理「開放式規劃參與說明會」、「參與式森林實作工作假期」及「貓空森林紀行環境教育解說」等三場主體連貫活動。並邀請貓空地區在地居民、社區發展協會、里辦公處及NGO團體等共同參與林相整理,透過一系列的森林路徑,凝聚在地認同,打造屬於貓空的都市里山森林。

大地處森林遊憩科長潘信元說,活動均採參與式實作體驗方式,邀請在地居民團體共同參與,並由林試所人員全程帶領進行林相營造及解說,體驗雜亂地被植物及枯老木整理後,所呈現里山自然林相地景及在地文化特色。另亦利用林地整理所得枝材進行手作DIY活動,增添趣味性,讓民眾以不同角度欣賞貓空森林另類自然美。

參與工作假期的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高鶴年女士分享:從前只能遠處瀏覽這些綠色植物,在整理林相和擺盤時,才真正仔細觀察每段枝葉和植物生育地,都是既獨特又和諧。

在地春茶鄉餐廳老闆也說:利用整理下來的樹葉枝條等,手作Diy擺盤,就像扮家家酒,又像做山水盆景,把現地景物濃縮到餐盤上,是很大的挑戰。指南里里長張佳南則說:能遠觀又能近賞,用不同方法親近森林,感覺與這些植物更熟悉、更關心、更愛護

三場活動均有參加的民眾高小姐分享:「原來貓空有這麼多種植物,有些以前我就認得,有些是參加這次活動才發現。講師帶領的方法,不是只有認識樹,更能了解林相營造的正向理念。」

林業試驗所計畫主持人林俊成主任秘書說,我們整個計畫從規劃、決策、實作,都開放當地居民共同參與。這次的活動則是一種成果展現,希望從計畫的推動中,不只是導入以社區為本,更展現以自然為本的意圖。突破過去較狹隘的景觀思維,重新認識自然、理解差異性、反思被大眾流行文化制約的生活,傳達自然能教導我們的生活價值。

如需瞭解更多貓纜沿線森林相關活動資訊,歡迎至林試所臉書社團(林試所臉書社團)了解。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大地工程處網站)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