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公布首屆通過認證之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 超高齡社會的臺北新樣貌,打造全齡友善就業職場

北市公布首屆通過認證之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 超高齡社會的臺北新樣貌,打造全齡友善就業職場

  北市府今日(9/28)於市政大樓地下1樓多功能空間辦理「112年度臺北市第一屆中高齡者暨高齡者友善企業認證頒獎典禮」,冀指引企業營造全齡友善的職場環境,藉以輔導企業推動友善措施,評選出76家優良企業。以產業類別來看,本次獲獎家數以批發及零售業最多,包括全家便利商店、統一超商、全聯實業、宜家家居、富日國際及美商德盟全球凱展等12家知名企業,排名其次為支援服務業占比家數11家、排名第三製造業5家,獲獎企業名單及更多完整資訊可至台北就業大補帖網站。

  蔣萬安市長出席活動致詞表示,臺北市人口結構在2022年進入超高齡社會,而北市產業結構以服務業為主,很多人力工作是機器難以取代的,對於企業打造友善工作環境與職務再設計措施相當有感觸,促進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或續留職場的關鍵在於-排除就業障礙,是企業在經營獲利的同時是否兼顧企業社會責任的最佳體現,也與本市提倡健康勞動、勞動健康理念最為契合,妥善運用職務再設計來協助延續勞動者的生命力與成就感。

  這次認證過程中發現不少友善企業早已耕耘職務和工作環境的改善,評核委員們特別提到里仁公司透過工作手冊的簡化,讓中高齡同仁容易閱讀及操作,並且透過「職務再設計計畫」申請適當的工作輔具為中高齡門市員工減壓;華碩電腦為了縮減數位落差,特別開發IT Q&A小幫手app來提供中高齡員工數位諮詢服務,也發展混齡辦公模式來促進青銀交流。

  此外,知名住宿業者引進AI等多項自動化設備,導入清消、送餐、接待等三大智能機器人,有效減輕執行職務的風險與體力的負荷,並藉由簡單明瞭的工作流程教學來輔導新進人員更快速上手,也有餐飲業內部環境鋪設紓壓地墊來緩解員工久站不適,或設置星級健身中心與泳池等設施。除了提升或改造硬體之外,更有企業推出員工持股信託認股制度、享有最高2萬元免費健檢補助、不定期舉辦身心靈講座課程、集團健康日或健行活動,守護員工健康又能兼顧家庭及生活品質。

  緊接著,北市就服處10月14日(星期六)10:30~16:00於臺北車站1樓售票大廳舉行中高齡友善企業聯合就業博覽會,召集37家徵才廠商、提供超過1500個工作機會,歡迎中高齡者、二度就業婦女等有找工作需求的民眾積極求職,更多徵才資訊可搜尋台北就業大補帖,亦可電洽臺北市就業服務處服務專線02-23085231向專人洽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