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為「你看戲.我買單」專案軋劇宣傳 蔣萬安:邀請青年走入劇場

為「你看戲.我買單」專案軋劇宣傳 蔣萬安:邀請青年走入劇場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27)日參加「北市青年藝起看戲專場案」記者會,親自加入開場表演「軋一腳」,邀請青年走入劇場,同時愛上戲劇,同時也給予投入戲劇產業的夥伴最大的支持跟鼓勵。

響應文化部成年禮金政策,蔣萬安宣布「你看戲.我買單」政策,北市青年限定專屬展演場次活動,自11月起推出4場精彩表演藝術節目,臺北市18歲至21歲的青年自9月28日至10月11日期間,可用「台北通APP」登記抽籤取得免費入場機會,提供3000個座位。

日前蔣萬安剛從首爾取經回台,參訪大學路劇場一條街。他在記者會上分享,大學路不只有一條街而已,它是整個區塊規劃,光參觀區域就有200多家小型劇場。

蔣萬安接續說,大學路上98%看劇的都是女性令他感到驚訝。而韓國的戲劇產業非常成熟,不只是編劇、寫故事、表演者、音效、音樂、燈光包括售票的平臺,還有跟國外談授權、授權後怎麼改編,而且做得更好,還受到原創者邀請到海外表演。

蔣萬安認為,需要像韓國首爾這樣,政府願意投入大量資源跟支持的力量,配合民間企業以及結合這些優秀的創作者,大家一起努力,相信臺北一定也能做的到。 

蔣萬安也於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詢問市長覺得剛剛自己表現如何?蔣萬安笑回,因為是第一次參與這種迷你音樂劇的演出,其實之前也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排練,剛剛到了現場才走位。他想,當然這真的是一個非常專業的工作,而且每一個表演工作者其實非常的辛苦,他們平時一定都很努力、辛苦的在排練,而且要能唱、能跳,這都是非常不容易。

也讓他想到這次去韓國首爾參訪的時候,看到的是用整個國家政府的力量投入支持戲劇產業的發展,真的非常值得學習跟借鏡。所以這一次去收穫很多,他也希望把所看到的、所了解到的帶到臺北市,這一次我們就特別推出「你看戲 我買單」,希望培養年輕朋友喜愛看戲劇的素養以及了解到戲劇產業文化,更希望能夠,不只是培養年輕朋友喜愛看戲,同時也能夠帶動整體產業的發展,他會再跟文化局、產業局一起討論,讓文化先從臺北做起。

記者詢問,剛剛這麼短時間才來練這個舞步,有沒有加什麼舞步?蔣萬安笑說,他是自由發揮。媒體詢問,市長有沒有看過現在網路上很紅的山道猴子影片?他表示有看過,因為之前開交通會報的時候,特別把山道猴子的一生找出來看,他兒子也特別對他講說一定要看這部影片。他覺得很有趣 ,也很寫實,那當然可能有些情節不是那麼適合小朋友,但就是滿貼近日常生活,像是年輕朋友遇到的各種狀況跟問題。

記者轉述連民進黨議員都覺得這次出訪韓國意義蠻重大,市長會覺得這是肯定嗎?蔣萬安表示,其實這一次到韓國最主要是參加世界城市高峰會以及市長論壇發表專題演講,最重要這次去也有機會和所有市長見面、會談交換意見,同時也特別針對青年交流的部分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另一方面也安排了市政參訪,包括去大學路、戲劇一條街,他也有跟文化局長分享,韓國在這部分真的做得非常的好,而且不只是整體的產業鏈,還有軟硬體的建置,即便是在校園周邊,負責人跟他介紹也說,光是他們學生展演的硬體設備都非常非常的專業,不管是燈光、舞臺的深度等等,他覺得這些都是政府、創作者結合民間企業,大家共同投入,才有今天的成果。這些都非常值得北市借鏡跟學習。

記者進一步詢問,對這個新政策,大概預估的經費要花多少錢,評估的成效會有多少?韓國大學路的哪些可以先做先借鏡?蔣萬安說明,這次的政策總經費大概是500多萬,希望能夠針對設籍在北市的18歲到21歲年輕朋友,透過台北通APP登錄、抽籤,屆時11月份起有4檔戲可以提供3,000個座位,讓年輕朋友願意走入劇場去看這些戲劇,也了解到這背後的產業有非常多專業的團隊共同努力付出,不單只是大家看到的表演工作者,其實背後還有編劇、音效、燈光結合在一起,所以我相信臺灣有非常多優秀的戲劇產業人才,他們需要舞臺,政府也應該要發揮影響力,結合民間的力量,一起投入在戲劇產業未來的發展。

記者也詢問,國慶日改為跑市府三圈,還要發3,500條毛巾,是不是想把焦點回歸到國慶?蔣萬安表示,國慶的焦點就是中華民國,所以這一次臺北市政府舉辦國慶活動,就是希望所有的市民朋友帶著家人、親朋好友、孩子一起來參加升旗,同時緊接著會有國慶日的慢跑活動,另外我們也會結合市集,所以希望國慶日大家都可以呼朋引伴,帶著親朋好友一起來參加市府的升旗典禮。

接著記者詢問,聽說遠見縣市競爭力調查,北市今年是最大贏家?蔣萬安感謝大家對於臺北市的肯定,其實從今年七月份開始,不管是到新加坡參訪、上海、首爾,都有看到其他城市 ,國際一流的主要城市,值得學習借鏡的地方,但同樣在臺北市也有很多在國際間受到讚揚的部分,這些都是北市可以跟主要城市持續的交流、相互的學習、讓臺北市不斷的進步。

對於進口蛋的部分,記者表示食藥署說開始要在八大通路,茶葉蛋這些都要標示蛋的來源,您之前有呼籲中央趕快做?蔣萬安表示,他還記得第一時間就有呼籲中央能夠針對所謂實質轉型的蛋品,應該要標註原產地,才能夠讓民眾安心,盡快的進行修法,現在食藥署先宣布來做試辦,當然,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也還是希望能夠從根本修法,讓民眾能吃得安心,確保民眾食品安全。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