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有關2022世界音樂節臺灣活動設施撤離一案 水利處澄清說明

有關2022世界音樂節臺灣活動設施撤離一案 水利處澄清說明

        針對有媒體報導在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之2022世界音樂節活動,市府在人員設備尚未撤離完畢即關閉水門是否有違作業程序標準,河濱公園主管機關水利工程處表示,該處於受理活動使用場地申請,發給的核准函上即已明確告知申請人要隨時留意颱風豪雨訊息,自行將既有設施撤離河川區域,並無要求需等待水利處通知才需撤離,且活動主辦單位在申請時提出的活動企劃書暨安全計畫書內,亦有載明該公司會於活動期間如遇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或超大豪雨特報發布後4小時內,配合將既有設施撤離河川區域;而水利處決定關閉水門是根據河川水位上漲情況研判 已有漫淹可能必須及時關閉以保障堤內市區的安全,也不可能等待活動廠商撤完設施再去關門,因此並無違反作業程序情形。

        水利處表示,該處受理各界在河濱公園舉辦活動的場地使用申請,在核准時均會告知活動期間如遇中央氣象局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或超大豪雨特報,且其警戒區域包含臺北地區時,申請人應於警報或特報發布後4小時內,將所有設施撤離河川區域;如未依規定撤離將視違規情節酌予沒收保證金並依法處罰。本案活動的申請單位在提出的活動企劃書暨安全計畫書內第捌點第七款也有敘明該公司於活動期間如遇海上陸上颱風警報或超大豪雨特報發布後4小時內,配合將既有設施撤離河川區域,顯示申請單位知悉遇此情形時應採取的應變措施。

      水利處說,10月15日17:05及19:35中央氣象局就發布了超大豪雨特報,該處在10月16日上午8時發布河濱公園車輛只出不進通告時,也同時強調請仍停放於河川區內之車輛儘早駛離移至堤內,以因應疏散門可能隨時關閉,當時活動單位就應依照核准函及活動安全計畫進行撤離;到10月16日當天下午水利處透過監視器發現活動設施尚未完全撤離河川區域,也有再用電話確認活動申請人撤離情形,並持續協助不斷聯繫與指引至晚上近8點告知撤離之動線,至相關人員安全離開河濱公園,並非罔顧人民生命安全。後來水利處監視河川水位發現基隆河水位上升迅速,為防止河水漫淹進入市區造成災害,因此決定於下午4時開始陸續關閉沿線各疏散門。

   水利處也再次呼籲,暴雨不像颱風能在早期就有比較明確的路徑及發生時間預測,因此能採取應變的時間短,困難度也高,但可能帶來的災害程度卻未必較低,往後大家在面對暴雨的災情預測訊息時,勢必要再更提高警覺心,該作的預防措施也應該確實去做,才是萬全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