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大地處工程品質有保證 勇奪4座北市公共工程卓越獎

北市大地處工程品質有保證 勇奪4座北市公共工程卓越獎

  代表著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最高榮譽的公共工程卓越獎,今天在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行頒獎典禮,今年工務局大地工程處共4件工程獲獎,分別為「土木類-文山森林公園新建工程」、「土木類-109年度臺北市行義路300巷口入口廣場及公共平面停車場整建工程」、「土木類-109年度內湖區康寧里康寧天闊社區地錨擋土牆補強工程」及「水利類- 110年度臺北市山坡地溪溝改善及設施維護工程(北區)」,現場由彭振聲副市長頒發獎項給大地處及工程執行團隊,並藉由公開表揚,肯定大地處對山坡地環境及工程品質持續精進努力之辛勞。

  文山趣探險,都市藏森林─文山森林公園新建工程,本工程最大亮點是一座長50公尺地景式磨石子溜滑梯,另外還有1.5公里長的森林步道,以碎石混和土壤為基底,表層鋪墊風倒木循環再利用製成的木屑,設置老少咸宜自然好行走的步徑;不僅能漫步穿梭森林、倘佯自然,也能抵達至高處平台欣賞文山之美。園內也結合「田園城市」理念設置綠手指農園,讓市民可以在繁忙的城市中,享受農耕園藝的樂趣。

  活化國有地,綠化溫泉遊─109年度臺北市行義路300巷口入口廣場及公共平面停車場整建工程,本工程將原有國有閒置土地空間活化加以利用,設置了提供民眾欣賞美景的眺景平台、可供休憩的環場石材座椅及木棧道設施。考量溫泉腐蝕特性,植栽部分選用抗硫磺腐蝕性高的杜鵑,更為強化溫泉特定區印象,選用富有溫泉感觀的吉野櫻及融入在地意象紗帽山山嵐石材造景, 402巷口則以枯木造景及杜鵑植栽做搭配,突顯溫泉區內原始天然感受,是將原有雜亂豎立招牌進行移除改善,增加溫泉區整體性價值。期許以停車空間及閒置空間活化利用、入口營造整合,帶給民眾對截然不同的感受。

  智慧地錨工法─109年度內湖區康寧里康寧天闊社區地錨擋土牆補強工程,本工程採用全浪管包覆整段預力地錨,改善傳統地錨鏽蝕弱點,避免地錨易受地下水滲入影響功能,並加入簡易式量測思維,新增1條無受力的鋼絞線內化為地錨構件,量測時藉由參考鋼絞線之相對位移計算荷重變化,未來如有地錨荷重減少需要進行複拉時,可以使用參考鋼絞線進行荷重的補充,提高地錨擋土牆之安全耐久性。

  有做好像沒做的工程,才是最好的治理工程─110年度臺北市山坡地溪溝改善及設施維護工程(北區),後山馬槽溪支流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馬槽地區,鹿角坑生態保護區與磺嘴山生態保護區之間,自然生態豐富,生態敏感區域。工程著重三大面相:「防洪安全」就地取材構築砌石護岸、「自然生態」營造深潭、淺瀨、急流及緩流營造多樣性棲地環境,物種逐漸回棲、「景觀營造」保留現地大石及岩盤,以花山砌石工法順勢疊砌,波光粼粼與層層後山梯田互相呼應,融入地景紋理。用最小的工程量體,最低程度的擾動進行治理,兼顧生態與公眾安全。

  大地處表示,近年來,以安全防災、生態永續、環境加值等核心價值不斷推動臺北市山坡地環境景觀改造,內容涵蓋森林公園營造、農業環境改善、道路改善、步徑整理、溪溝整治、邊坡治理、林相改良等,讓水土保持工程在達到防災、減災功效的同時,也與自然生態、環境綠能、人文歷史等元素相結合,讓生硬的工程融入周邊自然環境,提供市民安全、舒適、優質休閒遊憩空間。

ps.如需引用相關圖片,請至「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網站(https://www.geo.gov.taipei/)參考下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