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勞動局「112年勞動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 十部影像作品 紀實多元產業

臺北市勞動局「112年勞動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 十部影像作品 紀實多元產業

  臺北市政府舉辦「112年勞動影像工作坊」成果發表會,於今(9月24)日公布前三名、佳作及網路人氣獎等獎項,首獎作品《動作組》在勞動故事、影像品質與敘事內容,獲得評審肯定,榮獲三萬元等值獎品。《動作組》紀錄了武打演員─周育生的工作內容,由王郁揚、江美惠、劉定國與莊博文四人組成團隊,在導演林曉宣陪拍指導之下,協助學員如何撰寫紀錄片腳本,引導被攝者自然講述故事,鏡位角度的畫面豐富安排等,讓學員快速從中學習專業紀實技巧。

  影片除了記錄拍攝武打演員周育生的工作訓練日常、個人採訪與文正師父的評價,透過影像畫面,帶領觀眾認識武打演員周育生的人物側寫,每次的演出都來自平日的訓練,平日的訓練也都伴隨著脊椎受傷風險,真實反應產業的職業災害與職業安全,周育生就讀小學5年級的兒子,經常為父親身上多處瘀傷協助擦藥,心中滿是不捨,儘管願意支持父親的工作,但沒特別期望他榮耀光榮,僅希望他「平安就好!」,這句話也是家中有從事身體勞動的家人心聲。

  勞動局表示,為擴展勞動影像多元化的視野,以影像工作坊形式,由學生、事業單位、工會等組隊參加。本次影像工作坊共有34名學員參加,經過72節課堂培訓,並在5位陪拍導演的指導下實作,完成10部影片,紀錄對象包括視障街頭藝人、傳統市場菜販商、動物溝通師,或是初步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離岸風電工程師等,影片已上架在臺北市政府勞動局YOUTUBE頻道,並於今年特別新增訪談學員參與活動心情 (網址連結),了解學員培訓心得,有趣的是,學員不僅作為拍攝者完成作品,透過主辦單位紀錄採訪,學員自己也成為被攝者,也成為學員獨一無二的紀念影片。

  本次參賽作品除了首獎《動作組》,還有貳獎《逐愛而生》;參獎《不是碎石子》;以及另外佳選的3部作品《賣菜的阿川》、《與牠的對話》和《聽見微光》,歡迎各界可至以下連結(網址連結)一次追起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