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正式開館,文化藝術與休閒多功能新靚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正式開館,文化藝術與休閒多功能新靚點

 

       臺北市客家文化公園(以下簡稱客家公園)歷經三年整修與空間改善,終於在今天10月15日以嶄新面貌和大家見面了!現場迎來千位民眾,眾多客家界人士熱情出席,共同見證臺北客家人驕傲的時刻。

    

       活動由客家書院八音班帶來暖場演出,再由客家方口獅接棒活力登場,充滿歡樂的舞獅表演帶動現場氣氛,接著重現在臺北極為罕見的客家古禮–安龍謝土儀式。長達15台尺的米龍,以碗、碟相疊塑造出米龍的龍頭,龍身以1,000斤白米形塑而成,並以硬幣做為龍鱗。在客家覡公(覡,音同「錫」)范綱胤道長的引導下,臺北市長柯文哲及臺北市客委會主委徐世勲共同進行點睛儀式,每個動作搭配一句吉祥祝福,祈求館舍興旺、庇佑民眾安康。

     

       接著在主辦單位精心設計的啟動儀式上,現場貴賓共同按下啟動按鈕,隨著兩側乾冰瞬間噴起,現場進入最高潮,最後由歌手陳瑋儒與客家聲韻合唱團帶領民眾合唱客家公園主題曲「臺北客家竇」,畫下完美的句點。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臺北市有42萬多的客家人口設籍,佔臺北市人口數16.3%,是臺北市第二大族群。臺北市更是臺灣都會客家的代表城市,臺北市客家文化主題公園是北北基宜最著名的客家館舍園區,在客家公園館舍整修完成後,結合園區經營與首都多元文化融合與創新,將能創造臺北客家與臺灣客家更多元豐富的特色,成為臺北客家熱門新地標。

 

開館大展臺北客家當代展隆重登場

       本次開館大展「臺北客家當代展」於客家文化中心5樓展出,主題以「光 / 容」為名,透過「探索客與容的親密關係」、「尋找臺北客的城市身影」、「聆聽行李箱的旅居故事」、「看見精湛的工藝美學」、「共創沈浸光的聲線」五大主題,與觀者對話由內而外傳遞臺北客家的核心價值。其中光的聲線互動展區,由知名客籍音樂家徐世慧老師,為展覽創作「光的聲線」主題曲,民眾可加入客家八音樂器,融入老師原創的曲調內,現代音樂與客家傳統音樂透過互動科技,一舉滿足民眾對音樂創作的想像與實踐。

    

       此外展出國內跨世代工藝家以傳統工藝與現代藝術,詮釋對臺北當代客家生活想像的14件作品。展覽期間(至2023年2月28日)規劃一系列活動,包含「蓪草、纏花、植物染、及自然探索」等手作工作坊,透過「新媒藝術」、「美學工藝」以及「手作體驗」等,讓民眾學習、體驗、探索精彩的客家文化。

最美的客家市集鬧熱登場

       現場亦規劃非常受歡迎的藝術創作體驗活動,結合來自全國各地超過72攤的客家特色商店,打造「最美客家市集」促進客家產業的發展及活絡。 攤位造型有別以往傳統的市集型態,以展覽美學進行整體設計和策劃,現場猶如戶外的網美百貨,吸引民眾、網美競相拍照打卡,包含「品牌、體驗、食尚、生活及小農」等5大市集主題,包含美食、伴手禮、文創工藝品到產地直送的小農產品,民眾在這裡可以一次購足全臺客家的特色產品,此外,滿千送百以及滿額送療癒小盆栽的促銷活動,使活動現場買氣旺盛,攤商、民眾都滿載而歸。

 

開館活動民眾熱情參與  臺北客家持續展現創造及生命力

       依據客家習俗,搬遷或整修/建屋後的入屋(華語:入宅)儀式一定要一起吃粄圓,客家公園內的高人氣客家餐廳甘家伙房,現場準備了1,000份入屋粄圓與民眾分享。主辦單位現場以做鬧熱的心情,規劃許多精彩的開館活動,現場民眾紛紛表示,自新冠疫情以來,已經很久沒看到那麼熱鬧的活動了,不僅可以享受美味的客家美食、看精彩的客家表演、體驗客家手作DIY,還有好禮可以拿,真是不虛此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