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灣公共藝術史首部劇情長片《環南時候》 穿梭環南市場今昔場景 述說臺北西城故事

臺灣公共藝術史首部劇情長片《環南時候》
穿梭環南市場今昔場景 述說臺北西城故事

費時三年田調與製作的公共藝術劇情長片《環南時候》,今日由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召開記者會,蔡詩萍局長與市場處陳庭輝處長,共同邀請了「環南市場」的攤商、萬華區居民以及影視、出版界的賢達一同與全體演員觀賞全球首波官方預告以及電影,並正式向全球宣布《環南時候》成為臺灣公共藝術史上第一部劇情長片。突破公共藝術慣常以裝置藝術形式呈現,融合環南市場獨有之街頭景象、在地食材、宗廟文化等,並改編自真人故事,以呈現出萬華在地最真實的人生況味。

文化局蔡詩萍局長在致詞時表示:《環南時候》是臺灣公共藝術史上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透過市府跨局處長期合作,讓公共藝術作品以電影的形式呈現,蔡局長也提到許多環南市場攤販都成為演員在電影中演出,並開玩笑表示未來可能邊做生意還要邊簽名,並期待未來其他公共藝術也能以電影形式跨界呈現。臺北市市場處陳庭輝處長則提到,過去以為公共藝術都是硬體裝置藝術,從來沒想過公共藝術能拍成電影,同時提到環南市場改建計畫已執行了十八年,過程非常困難,而環南市場預計明年四至五月完工,屆時會是臺灣傳統市場新的里程碑。環南綜合市場自治會林勝東會長則感謝文化局、產發局及市場處,並提到環南市場耗費十八年改建成功,希望隨著時代改變,讓市場更加走向國際化。

耗資千萬的「環南市場」公共藝術計劃,是文化局接受臺北市市場處委託辦理,由兼具作家與導演身份的李鼎擔任計畫主持人。《環南時候》公共藝術執行小組代表胡朝聖委員表示,公共藝術三十年來不斷嘗試新的方式,讓公共藝術呈現創意的同時也支持臺灣藝文產業,《環南時候》以影像敘事的方式,空前突破公共藝術就是有形硬體造型的認知。李鼎導演此項公共藝術計劃不止推出《環南時候》一部劇情長片,還有12部名為「快來環南這時候」的幕後紀實與40集名為「我在環南的時候」Podacst節目,可說是將「影、視、音」的創作形式與面向發揮到極致,相關節目預計在11月陸續推出。文化局蔡詩萍局長於觀影前特地向導演、演員及包括今日出席在電影中出現的攤商致意,感謝大家齊力將臺北市最有味道的市場,透過臺灣的影視實力推銷到國內外,讓大家看見臺北常民生活的美景。

今日包含導演李鼎及全部演員出席,導演以他向來獨特的選角方式,組合成顏值與表演實力宛如天團的《環南四少》,有甫獲新加坡亞洲內容大獎ContentAsia Award 最佳女配角及入圍本屆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王渝屏,另以「八尺門辯護人」走紅的初孟軒、出道便入圍金鐘獎最佳新進演員與男主角的宋柏緯和最近躍為演技派的年輕演員夏騰宏,偶像與實力兼具自幼便被周杰倫挖掘的余晉以及28歲就走上歐洲模特伸展台的王庭勻,六人從抵達會場前,就有守候多時的影迷在影廳外迎接。而臺灣億萬票房都會出現的演員鄭志偉、幾乎橫跨臺灣半個電視史的鄭平君及資深的舞台劇演員單承矩、呂曼茵也到場觀影。今天因為服國民義務兵役而不克到場的初孟軒,也特別錄製一段濃情蜜意的問候,讓人遐想《環南時候》的「四少情感」。

《環南時候》的劇情時空落在1991年,四人在一場不願讓「環南市場」遭受到羞辱的橄欖球賽後結拜為「環南四少」,但殊不知其中的第四少,卻來自31年後的未來。導演表示,《環南時候》的劇情皆為真人實事,他在田調中發現全新三角造型的「環南市場」,不但位在淡水河與新店溪交錯而成的三角洲最底端,這個位置也是百年來外人抵達台北的邊城,由於市場位在台北的最西邊,站在「環南市場」的頂樓,不但俯瞰整個首都台北,夕陽與日出幾乎在眼前成同一個水平線,在魔幻時刻的瞬間,他感受到這項公共藝術一直想傳遞「天地人食育文化」的真義,於是發想出用穿越的奇幻方式,將市場的每一個多元又感人的故事連結起來,與擁有億萬票房的電影編劇何昕明、周克威、陳怡惠一同打造出屬於臺北的「西城故事」。

每座城市中傳統市場獨有的買賣方式,塑造了城市獨有的生命樣貌,《環南時候》藉由電影這個拍攝行為,使公共藝術不再侷限於實體空間作品設置與藝術計畫,進而在影視音的創作過程中,藉由拍攝與在地居民及攤商互動,使「公共」產生「行為」。一起參與演出的攤商表示,賣菜賣了快一輩子,本來以為劇組只是借場地拍攝,自己也不過是路過的臨演,怎麼也沒想到會變成電影裡的演員,甚至走出市場,來到電影院看見自己每天工作的地方,變成電影裡奇幻的場景。攤商表示希望《環南時候》能給更多人看到,因為他相信這部作品一定會受大家喜歡與討論,如果有一天當他跟人自我介紹,對方會說:「你就是那個環南來的!」這就是這個公共藝術與對環南市場最大的肯定。位於萬華區的環南市場擁有八大類型食材攤商及三大獨特場景樣貌,包括電動機車穿梭市場的特殊風貌、市場工作型態造就城市邊不夜河光芒及周邊艋舺青山宮等廟宇文化。

《環南時候》不負眾望,日前已受2023高雄電影節邀約為「耽美主義」開幕片,售票一推出便開出紅盤,未來期望加深與影視產業合作,將《環南時候》推向更多影展與商業放映。文化局表示,「環南市場改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計畫」包含三類型作品,包括影視音、藝術推廣計畫及實體公共藝術設置,可見臺灣公共藝術發展至今,已不再侷限於實體作品設置,有更多的可能性。更多臺北市公共藝術資訊或活動亦可至臺北市文化局粉專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