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辛亥國小-仙草採收樂

辛亥國小-仙草採收樂

臺北市文山區辛亥國民小學新聞稿 請轉交文教記者

單位:臺北市文山區辛亥國民小學

地址:臺北市文山區辛亥路四段103號

業務及新聞聯絡:總務處 劉正湖主任(02)2935-7282轉131、0953-564-982

【發稿日期:112年9月20日】

【主題:仙草採收樂】

【臺北報導】今年3月初本校三年級學生分成四組種植仙草,經過了半年的時間,仙草長得非常的健壯,在10月開花前仙草的膠質會達到高峰,此時採收是最佳的時期。小朋友已經升上四年級了,我們還是邀請小朋友一起來採收。

/001/Upload/342/relpic/10162/9047448/758b40de-44fe-4dbf-aa0d-6bd827e891dd.jpg

    仙草是夏日不可或缺的冰飲良伴,冬日的燒仙草也是度過寒冬的好選擇,幾乎每一位小朋友都愛吃,這就是仙草的魔力。

    為了讓學生了解到平日所吃的仙草食材的來源並且能夠有機會體驗種植的過程,辛亥國小特別在校園中幼兒園前方找出一塊空地,從3月到9月看著仙草慢慢地長大,小朋友都感覺到很有成就感。

    小朋友從種植的過程中了解到仙草有許多品種,辛亥國小目前種的是傳統的仙草桃園1號,未來預計栽種新的品種桃園2號。

    仙草是百草茶中最常用的植物,將乾燥仙草莖葉加水煮成仙草茶飲用,為夏季去暑飲料;或將仙草莖葉萃取液,加入澱粉凝結成黑色仙草凍或是利用仙草乾燉製仙草雞或仙草排骨,也是很受歡迎的食譜。

    這次辛亥國小之所以會想要換品種種植,主要是過去種植的桃園1號採收後要儲存三到四年,因氣候潮濕要能夠保存相當不容易,而桃園2號香華仙草,當年度採收後曬乾即可以使用,香氣較濃,膠質萃取要相對較高,品種優點多。目前在學務處前方用花盆育苗中,明年3月會種下新的品種,我們期待明年也會有好的收成。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