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3座污水揚水站功成身退,每年節省近30萬電費

北市3座污水揚水站功成身退,每年節省近30萬電費

發稿單位:衛工處設施管理科

發稿日期:111年10月14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張賢德

聯絡電話:0978121285

全國最早推動污水下水道系統建設的臺北市,佈設污水管線長度逾270萬公尺,在污水輸送過程中,抽、揚水站肩負克服地形障礙,將污水輸送至污水處理廠的使命。北市工務局衛工處為提高市民的生活環境品質,除了維持污水抽、揚水站的正常運作,更以系統性的思維,重新檢討並調整管渠配置,廢除「忠孝2」、「望星橋」及「唭哩岸」三座污水揚水站,並已於上(9)月27日全數拆除完成,每年約可省下27萬元電費,及減少2萬公斤碳排放量。

衛工處設施管理科長張賢德表示,在「忠孝2」、「望星橋」及「唭哩岸」三座揚水站功成身退後,可節省平時巡檢人力、設備保養及電費支出,預估每年減少電費支出逾27萬元,同時減少排碳量約2萬公斤,不僅可節省公帑,還能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運作逾20年的「忠孝2」揚水站原先設置於復興南路二段135巷內,路面上設有RC蓋板供維護人員巡檢及吊裝維修使用。在進行維修吊裝作業時,因巷道狹窄且人車密集,導致維護作業相當困難,衛工處經詳細評估後決定將該站廢除,改以重力流輸送污水,並設置耐揚壓人孔框蓋取代RC蓋板,使路面更為平整美觀,也更能保障人車通行安全。此外,在廢除「望星橋」揚水站時,衛工處一併將控制箱體拆除,為空出來的空間進行植栽綠美化,節能減碳更上一層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