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都行計畫be a DOER-成果媒合會,邀你一起開箱台北社區DOER圖鑑!

都行計畫be a DOER-成果媒合會,邀你一起開箱台北社區DOER圖鑑!

發稿單位: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發稿日期:111年10月12日

連 絡 人:邱于真 科長

連絡電話:02-27815696轉3117

除了台北女子圖鑑,這裡也有台北社區DOER圖鑑等你來打開!由北市都市更新處主辦111年度都市再生行動育成實驗計畫(下稱都行計畫)將於10月15日下午2點,於蘭州斯文里都市更新諮詢駐地工作站舉辦「都行計畫be a DOER -成果媒合會」(圖1),歷經半年多的培力輔導,將為大家展出17組社區實踐團隊的提案與行動。

    北市都更處表示,都市再生的關鍵要素在於「人的行動」,Doer的意思是強調城市中的行動者,如何透過實驗行動來關心都市議題、社區環境並創造改變;因此都行計畫秉持此精神,每年招收關注北市公共議題,有想法但不知如何踏出第一步的市民們,提供陪伴員、專業顧問、實驗金等,協助這群 DOER 於都市裡的各個場域行動,檢視自己提出的問題意識是否符合公共價值,測試行動是否符合社區需求。

北市都更處表示,今年的提案者自帶的都市議題多元,舉例來說,樂活學苑團隊是由一群新隆國宅的住戶們組成,因社區面臨都市更新議題而主動透過植物認養、公共空間整備等實驗行動,來嘗試找回鄰里感情(圖2);健飽工作室的提案人是來自大橋頭的新住民,希望在都市更新的過程中能把在地的飲食文化保留下來,透過自身食物設計的專業結合故事採集的能力,守護大橋頭小吃;由呼吸治療師組成團隊的提案人,透過實驗行動在工作坊中讓長輩們一同繪製呼吸治療地圖(圖3),透過呼吸治療地圖的盤點,更意外發現社區內設置高齡友善設施的潛力點,並經過3場實驗行動獲得社區長輩與里長熱烈響應後,該提案人更加堅定要繼續在社區行動,並努力爭取行動資源。

北市都更處最後表示,一次次培力的淬鍊,都是希望灌溉這些願意在社區中行動的種子,而都行計畫的成果媒合會—既是終點,也是團隊們下一個階段的起點。今年成果媒合會與往年不同,分上下、半場進行,上半場將邀請公私部門的潛在資源提供者與提案團隊交流並給予回饋,下半場則以展覽形式,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期待透過展區互動,讓這群十八般武藝的提案團隊,能透過在地社區夥伴的資源串聯,持續發展自身的行動。

 

111年都行計畫be a DOER -成果媒合會

時間:111/10/15 (六) 下午2點(4點後開放一般民眾參觀)

地點:蘭州斯文里都市更新諮詢駐地工作站

(臺北市大同區昌吉街61巷37號,大橋頭捷運站2號出口步行6分鐘)

 

更多本次活動資訊,歡迎關注臉書粉專〈台北社造咖〉!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