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蔣萬安裁示修「六大損鄰規則」 下令即刻實施守護住戶安全

蔣萬安裁示修「六大損鄰規則」 下令即刻實施守護住戶安全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15)日再度前往大直街勘查及關心住戶現況,同時宣布修「六大損鄰規則」,並下令即刻實施。

新的制度有六大特點:

第一、當住戶提出損鄰協調,現行是由起、承、監造人進行會勘,新制將改為由臺北市政府都發局指派公正的第三方專業技師會同現勘。

第二、有關現勘第一時間公共安全的認定,現行規定只由建商的監造人和技師進行安全認定、提出報告;新規定則增加公正第三方技師公會進行複核,整個安全認定的時間由現行14日縮短為3日。一旦發現有公安的疑慮,會立即勒令停工,並要求承造人提出緊急應變措施以及安全維護計畫,以維護市民及住戶的安全為最高指導原則。

第三、對於損鄰否為施工造成的認定,也新增第三方專業公會的複核,不再只是由建商的建築師和技師認定。

第四、如果住戶不服損鄰認定的結果,可要求第三方鑑定,新制度的部分,鑑定費用由建方先行負擔,鑑定為施工損害後,由建方付費。

第五、未來,只要是經過專業判定,有公安疑慮遭到勒令停工的不良廠商,該公司的資訊、施工地點、起、承監造人或包商等資訊,市府都將會公告上網揭露。

第六、從這個月起,針對全市的地下室開挖階段工地,每月將進行全面清查;過去對於深開挖的檢查,並沒有特別管制的,現在將每月清查,每一季都會要求北市所有工地清查,提高稽查頻率,確保住戶未來的安全。

他表示,針對基泰大直工地事故,特別是由建商的建築師以及技師進行相關的損鄰及公共安全認定,這部分大家有很多的討論,他高度重視所有住戶安全,北市府未來也會繼續加強把關。

媒體提問,現在回家的住戶只有62戶,比例還是很低,北市府如何讓住戶安心?蔣萬安表示,今天開始會有3天的時間,北市府請技師公會陪同每一位住戶,逐戶分區進行相關鑑定以及檢測,包括住戶反映龜裂問題或是房屋受損等任何狀況都會做成紀錄造冊,這部分就是要確保住戶回來居住的安全,以及讓住戶確定房屋有無安全上的疑慮,都會請技師公會派員協助進去做相關監測。

媒體進一步詢問,如果居民不敢住了,需要後續賠償,市府這邊會怎樣因應?蔣萬安回答,北市府會協助住戶爭取相關權益。

媒體問,22日之後,住戶怎麼辦?蔣萬安表示,市府都會積極協調,也跟住戶溝通,現在有些住戶陸續回來,今天開始連續3天逐戶協助住戶了解整個屋況,會做紀錄以及造冊。

媒體接續問到,是否會評估一起重建包含在都更的範圍?蔣萬安表示,他已經請都發局朝向公辦都更的方向來研議,會進行相關的試算,也會聽取住戶的意見。

在都更的部分,現在住戶意見紛歧,目前意見調查如何?蔣萬安表示,前天晚上跟住戶召開座談會,現階段所關心的是安置,以及儘快讓住戶生活方面(工作、上課)能得到協助,所以市府成立了安置小組、災損評估小組,並設置單一窗口。後續關於重建的問題,住戶們也有提出各項意見,他也請都發局朝向公辦都更的方向擬定方案,現在也積極地研議當中,北市府會持續與住戶溝通了解意見。

對於監察院要調查,市長看法?蔣萬安表示,今天正式向大家做了報告,北市府對於現行相關的法規、規定、SOP以及機制做了全面的檢討,接下來就會針對施工工地損鄰事件處理規則來修訂,所以今天提出的6點就是接下來明確要來進行的。

媒體接續問到,對於過去的檢討,建管處、都發局有沒有人要負責?蔣萬安表示,北市府都會來釐清事實,一定會徹底了解,如果有任不法情事,一定會依法辦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