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獅子王」影片裡沒說的事,非洲動物圈的女力領導

「獅子王」影片裡沒說的事,非洲動物圈的女力領導

臺北市立動物園與大家共慶雙十國慶,10/10出生的壽星,今天(10/10)可憑身分證明免費入園。而明天(10/11)則是國際女童日,也是臺灣女孩日,今天就帶大家一起來認識動物界的女性力量。

  跨世代的經典動畫《獅子王》,描繪了生氣蓬勃的非洲動物世界。提起非洲獅,多數人或許會先想到擁有一頭飄逸鬃毛的雄獅,然而作為貓科中極少見的群居動物,通常會由數十隻獅子組成獅群共同生活,其中成年雄獅一般不超過三隻,也就是說核心成員其實由雌性組成,並且雌獅終其一生不會離開原生獅群,除了撫養幼獅外也負責主要的狩獵工作,是典型的母系社會。幼年的雄獅成長到三歲左右就會被獅群驅離,開始野外流浪生活,直到成功取代其他獅群內的雄獅位置。 

  而獅子王中的反派角色斑點鬣狗,在現實中的長相其實頗為憨厚,和非洲獅同樣過著女性主導的團體生活。雌性斑點鬣狗的體型較雄性大、地位也較高,甚至演化出極為獨特的生殖器官,只有在雌性的同意下才可能進行交配行為,斑點鬣狗的社會結構同樣由母系支配,成年雄性的地位甚至不如幼狗,而雄性幼狗也會在大約兩歲後離開原生族群以防止近親繁殖。

  除此之外,舉起小獅子辛巴的長老山魈和陪他度過難關的好友狐獴,也都屬於由雌性主導群體傳承經驗,雄性離開原生群體的母系社會,其他雖然沒出現在電影裡,但同樣生活在非洲的母系代表還有非洲象和環尾狐猴等等。動物世界和人類世界一樣有著多元化的社會結構和階層關係,我們不妨抱持尊重包容的開放心態,透過觀察與研究去探索世界,也許會發掘出不同的觀點和可能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