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衡陽路、博愛路巷弄瀝青彩色壓花 展現道路新風情

衡陽路、博愛路巷弄瀝青彩色壓花 展現道路新風情

發稿單位:新工處

發稿日期:111年10月8日

新聞聯絡人:陳大分

聯絡電話:0963-562-778

聯絡人:王志良

聯絡電話:0978-692-902

衡陽路、博愛路巷弄瀝青彩色壓花 展現道路新風情

位於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堂及總統府之間的諸多街道,承攬了許多舊台北人的回憶,有著以牛肉麵聞名的桃源街,附近的巷弄裡,還藏身了許多道地麵館、異國料理與酒吧,更有臺北少見的摸乳巷,既新潮又懷舊的交融著。而為了民眾來到這裡時有更好的體驗,在當地民意與市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研商討論後,選定了衡陽路84巷及博愛路160巷兩條巷弄,採用瀝青彩色壓花鋪面這種較為特殊的工法來更新路面,並已在近期施作完成。總計路面更新長度約112.3公尺,面積約254.66平方公尺,工程經費約為185萬元,提供了民眾嶄新、安全舒適且具特色的用路環境。

新工處維護科科長王志良表示,本次鋪面美化的材質原先考量是一般的人行道磚面,但因高壓混凝土磚面打除時噪音大,需要養護、整體工期較長,對當地商家通行會產生較大影響,且磚面如有鬆動損壞後,車輛行經路面易發出聲響影響居住生活品質,經新工處與在地建國里許瀞尹里長溝通後,改採瀝青彩色壓花鋪面更新工法,並配合當地商家營業時間,選擇周末及清明連假時間辦理鋪面更新與上色,儘量降低對該區居民商家的影響,在近期完工後,獲得里長及居民認同。

王志良補充說明,瀝青彩色壓花鋪面更新工法是將路面以瀝青混凝土鋪築完成後,利用加熱機具與專用模具,於軟化之瀝青混凝土鋪面上壓出各種立體造型紋路,最後再於路面上塗裝塗料,為路面增添色彩後即告完成,相較一般混凝土高壓磚鋪面完成後仍需14天的養護時間後方可開放,因施工影響民眾的時間可大為縮短。另本次工區範圍周邊因有麵攤及小吃攤,考量日後路面清污效果,故選色以深色系列為主,經里長及周邊居民挑選後,衡陽路84巷採藍色為主搭配紫色不規則區塊跳色,再經里長與店家協力於該區吊掛燈飾,營造出迷幻色彩的小空間;博愛路160巷採磚紅色搭配磚面壓紋,營造出懷舊色彩的彷磚面,讓到訪的民眾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許瀞尹里長表示,本案經推動後由相關工程單位互相溝通協調,加上居民配合,讓整體工程順利完工非常開心與感謝。周邊居民對美化後的環境也感到滿意,讓來訪舊城區巷弄間的旅客,可在此小天地喝杯小酒搭配點綴燈飾,達到身心放鬆的舒適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