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文化局補助臺北清真寺第一期修繕工程竣工 打造多元友善信仰環境 促進城市文化共融

文化局補助臺北清真寺第一期修繕工程竣工
打造多元友善信仰環境 促進城市文化共融

直轄市定古蹟「臺北清真寺」耗資約2,100萬元,由文化局補助其中約1,120萬元經費,進行第一期修復工程,並於今日舉辦工程竣工感恩茶會,除各界穆斯林團體與教友們踴躍出席外,柯文哲市長、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約旦、汶萊、阿曼及奈及利亞等多國駐臺代表也共襄盛舉,一同欣賞臺北清真寺修復後的高雅風采;文化局並提供約400萬元經費,補助臺北清真寺接續進行第二期修復工程,讓這座有超過60年歷史的信仰重鎮能夠再現昔日風華,也使臺北成為更加多元友善的共融城市。

柯文哲市長表示,臺北清真寺是臺北市最具特色的宗教建築物,近年來臺灣增加了包含移工看護、留學生和商務人士在內的許多穆斯林朋友。臺北市作為多元共融的城市,雖然並非回教國家,但仍持續辦理臺北開齋節,活動地點由一開始的臺北車站,後來改到大安森林公園,規模也漸漸變大,近三年來雖然因為疫情影響,開齋節暫停舉辦,但市府未來仍會持續辦理開齋節,同時給予臺北清真寺文資修復上的協助,希望給穆斯林兄弟姊妹們一個能找到歸屬感和心靈安寧的所在。

臺北清真寺始建於民國47年,並於88年被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為近代臺灣最早的回教建築,建築出自楊卓成建築師之設計,採用伊斯蘭建築風格,主殿為圓頂,正面設拱圈迴廊,兩側有一對高聳壯觀的邦克樓(喚拜塔)。回教建築不使用動物圖案,而多運用植物或幾何紋樣作為裝飾,使建築呈現高雅清靜之感,臺北清真寺外觀莊嚴,是臺北市的信仰重鎮之一,許多回教國家國王、總統與各界領袖來臺訪問時,常蒞臨這座清真寺,約旦國王胡笙、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費瑟及馬來西亞國父東姑·阿布都拉曼皆曾蒞臨造訪。可以說臺北市清真寺展現了臺北對全世界穆斯林國家的友善與友好。

臺北清真寺經過60多年的風霜洗禮,古蹟外觀及內裝漸顯老化與不敷使用,文化局自107年起陸續協助清真寺完成調查研究及緊急加固工程,今年再協助完成第1期修復工程,包括屋頂防水、大殿穹頂、前後衛塔修復、外牆花格磚新作開模、大殿地坪修復、排水蟲蟻防治,至室外車道修復等項目,文化局補助經費約1,120萬元,占總經費2,100萬元中53%,臺北清真寺後續將進行第2期修復工程包括門窗、室內天花牆面、夜間照明等項目,預估總經費將達約1,000萬元,本局補助40%經費,以維護本市文化資產。

本府為落實多元文化共融的城市願景,近年來積極推動穆斯林文化友善政策,除辦理穆斯林友善旅館認證、穆斯林友善環境認證外,每年皆舉辦臺北開齋節慶祝活動,以促進多元文化交流;同時為維護臺北穆斯林信仰重鎮臺北清真寺,文化局也提供最大額度的修復工程補助經費,並提供文化資產相關行政協助,期待藉由保存修復文化資產,豐富臺北市的多元文化內涵,更多臺北市文化資產相關資訊可上文化局臉書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