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走讀北投無圍牆博物館-最有溫度的歷史小鎮 北投中心新村尋訪眷村歷史故事 大屯山麓一探在地小農故事

走讀北投無圍牆博物館-最有溫度的歷史小鎮
北投中心新村尋訪眷村歷史故事 大屯山麓一探在地小農故事

本府近年積極推動無圍牆博物館計畫,介紹民眾探索臺北多元的文化故事。柯市長今日探訪「北投溫泉‧無圍牆博物館」,前往全臺唯一溫泉眷村——北投中心新村,與原眷戶相見歡,參觀「書畫映眷情」特展及即將修復完成的眷村特色空間。接續前往位於大屯山麓的二崎生態農場,參訪傳統炭窯並交流北投小農推動在地農業的心路歷程,體驗北投豐富文化資產和自然地景。

北投中心新村年底修復完工  臺北眷村文化節特展重現記憶故事

佔地約1.34公頃的北投中心新村,是全臺北市保存最完整的眷村街廓,具有全臺唯一的眷村溫泉浴室,並與周邊的衛戍醫院緊密連結,揉合特殊的戰後軍事醫療環境,並結合北投在地的溫泉文化與生活記憶,呈現重要的歷史現場。原眷戶於2016年遷離後,文化局進行修復再利用工程,以保存眷村舊有的歷史風貌;同時辦理眷村保溫計畫,保存在地眷村的文化記憶,北投中心新村目前正展出《書畫映眷情-眷戶書畫展》和《窗駐時光:記憶中心新村影像展》等展覽,以水墨書畫、攝影影像展示北投中心新村的過往場景和歷史記憶。柯市長於北投中心新村與「書畫映眷情」策展原眷戶,也是前北投醫院院長夫人傅藹英女士及女兒郭仲琦女士相見歡,分享她們「回家」創作的故事與眷村產生的新連結,並由新民國中星光書苑的同學帶領市長導覽中心新村,最後再走進二期區域搶先看即將修復完成的眷村建築。

今年10月期間,臺北眷村文化節串聯北投中心新村推出特展和系列活動,同時在嘉禾新村、四四南村和蟾蜍山煥民新村等眷村區域舉辦展覽、走讀、工作坊等精彩活動,邀請民眾重新以療癒共感認識北投和中心新村。

體驗成為大屯火山農夫 當季食材現採現做手感滿分

大屯山麓的北投二崎生態休閒農場,由產業發展局輔導,採用生產與休閒並行經營方式,可供民眾前往體驗不同季節的農事工作與動手做米麵食,更能遠眺關渡平原風光。農場主人詹振嘉介紹農場中保存傳統用來燒製相思木的炭窯,希望繼承父執輩的精神。柯市長品嘗鄰近咖啡園出產的「大屯火山咖啡」,在豐厚的火山土壤中孕育而成的在地咖啡別有滋味。並與北投在地農友一同動手做麵包粽,現場享用天然健康食物的好滋味。本府文基會北投車站也會不定期與小農合作宣傳北投在地農產品,推動食農教育,降低食物里程,打造生態永續友善農業。

溫泉小鎮豐富的人文與生態故事 邀您來北投走踏體驗

北投除了有熱氣蒸騰的溫泉、發思古幽情的百年建築之外,也保留了全臺北市保存最完整溫泉眷村「北投中心新村」,漫遊於眷村巷弄中,期待即將注入的嶄新活力,也體驗了慢活療癒的氣氛。登上大屯山麓的北投二崎生態農場,體驗都市邊緣的田園綠洲,並與北投小農一同品嘗火山咖啡及在地農產,推廣北投生態永續農業。北投豐沛的文資、溫泉、生態、社區、人文資源,是無圍牆博物館最重要的基礎,歡迎您一起來感受充滿故事的溫泉鄉,眷村文化節與更多精彩無圍牆活動請持續鎖定本局臉書專頁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