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視察大直街 蔣萬安積極協助住戶短中長期安置

視察大直街 蔣萬安積極協助住戶短中長期安置

臺北市長蔣萬安今(9)日再度前往大直街視察,並接受媒體聯訪。他指示各局處立即進行各項盤點,並請觀傳局掌握明天有意願回家的住戶人數,且今天一定要向住戶確定旅宿是否能住到9/22。

今天早上市府再次召集跨局處會議。媒體詢問,住戶關心什麼時候可以回來拿東西或是可以再次回家?蔣萬安分兩個部分說明。他說,整體灌漿的狀況24小時持續在進行,市府也進行24小時持續整體的監測,相關數據顯示目前都沒有位移,傾斜的角度也沒有任何的移動。

他表示,還會再經過更完整的檢測,及結構技術工會也會持續的來判斷,確定安全無虞之後,傾斜建物的25戶最快在今天下午,安排分批拿取物品。

針對傾斜建物以外的相關住戶。蔣萬安說,目前局處、技術工會監測狀況都算穩定,預判最快明天或星期一,就可以讓住戶返家。

他接續說明,25戶建物傾斜的居民,北市府已安排在南港基三社宅總共有40戶,並有二房型、三房型來讓住戶選擇。同時,也已經開通水電、瓦斯,屆時如果需要長期安置,也可以即刻入住,至於所需的家具目前也已在進行規劃,都會完整準備好。

至於灌漿的進度,蔣萬安說,今天上午已經到了3500立方公尺,到了3600立方公尺大概就到一半,整個狀況就會穩定,關於周邊包括學校還有街道的管制將會持續,於今天路面恢復以後,管制就會放寬。

他並提到,住戶朋友一直很關心建商是否會脫產迴避責任的問題,昨天北市府即刻成立了律師團,並在昨天晚上召開法律諮詢會議,召集住戶朋友面對面法律諮詢。

他表示,昨天下午自己也參加了一場,有六位義務律師現場跟大家討論;北市府今天就會書面遞狀、聲請假扣押來確保住戶權益。後續包括相關證據的保全、賠償訴訟,也都會積極協助住戶來進行。

媒體詢問,部分建商進行鑑定時有球員兼裁判的疑慮?

蔣萬安再次向基泰建設呼籲,此時此刻最重要的就是負起一切的責任出來面對。把相關受災住戶的照顧及安置做好,如果持續的規避責任、規避問題,民眾不會給任何機會。

他並表示,在當時相關的鑑定過程,或是在整個工程施工開挖11.95公尺,若目前回過頭檢視並且去調查,有任何刻意規避責任,也就是12公尺必須要做事前的結構檢測,有任何這樣的情勢,當然就必須要來全面的檢視整個機制以及SOP,北市府也會成立小組,來就整體過去這樣的SOP,以及審查的機制來檢視,讓臺北市帶頭來改變SOP,同時讓政府擔任更主動積極的角色,來做全面的檢討以及判定。

媒體問到,因為昨天王世堅議員提到,建商給不出觀測資料,市長怎麼看?蔣萬安回應,昨天已經正式發文要求建設公司提供我們觀測資料,相關資料都一直在向建商索取。

蔣萬安最後表示,現階段的首要要務就是把住戶的安置做好,不管是短期安置、長期的安置,住戶生活上、工作上,以及孩子就學的問題,北市府都會一一的來提供協助,也會持續的監測,持續解決後續現場安全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