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全國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失智症VR體驗課」 同理失智症患者「心」世界

北市全國首創聘僱移工家庭「失智症VR體驗課」 同理失智症患者「心」世界

  臺北市需長期照顧家庭約4成主要照顧方式倚賴「移工」為主力,截至111年8月,北市家庭移工人數為3萬4745人,為全臺之最;而已邁入高齡社會的我國,失智人口逐年增加,依據內政部統計,截至111年7月,臺北市65歲人口數為50萬755人,以失智症盛行率8.04%推估,65歲以上罹患失智症人數約4萬多人。實際領有身障證明的失智患者僅8530人,更多的失智症照顧問題是在社區及家庭中被忽略及漠視的。

  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訂於111年10月8日辦理全國首創「移工家庭的失智症VR體驗活動」,邀請雇主及移工共學參與,透過VR技術、通譯人員(印、菲、越三語通譯)的協助,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同理失智症患者的世界。

  重建處委外單位至聘僱移工家庭服務時,經常聽到移工反映「阿嬤一直說有人來家裡了,不認識的人,但家裡只有我跟阿嬤…,好可怕!」,以及「阿公剛剛還笑笑的,現在突然很兇」,面對失智症的照顧,經常因為不理解疾病帶來的症狀而難照顧,甚至造成互動上的衝突。

  本次課程透過虛擬實境體驗,透過三部不同情境影片及二部失智症者的親身分享,以第一人稱視角與影片中的環境及其他人互動,感受自己身處於當中情境,以進入失智者的世界體驗,特別是體驗「空間感」及「路易氏體失智症-幻視症體驗」,尤能協助移工、家庭照顧者認識失智症,找出家中失智症患者的應對方式。

  10月份另2場次社區活動課程也邀請雇主及移工共同參與。10月22日第2場活動邀請黃鈴君營養師講授「高齡飲食聰明學」,學習正確的營養觀念、備餐注意事項;10月29日則邀請陳雅玲物理治療師,針對如何引導長輩於生活中運動,運用家中常見物品,例如雨傘等成為運動好幫手。

  以上活動皆歡迎民眾報名參加,欲知更多「臺北市聘僱移工家庭共照支持計畫」訊息或社區活動課程,歡迎撥打專線02-25994977、02-77031977,或搜尋「手牽手at Taipei」粉絲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