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怎麼唸?請看動物園說文解字 Part 2

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怎麼唸?請看動物園說文解字 Part 2

每個人或許都曾經遇過,看著動物名字、卻不知道怎麼念的「冏」境?!今天臺北市立動物園再度和大家分享幾個常常會不清楚正確讀音的動物名字,讓民眾在雙十節國慶三天連假參觀動物園時,能夠自信滿滿向親朋好友介紹動物的名字,不用再尷尬地「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

經常搞不清楚念法的動物名字以鳥類居多,像是「鴟(ㄔ,音同吃)」、「鴝(ㄑㄩˊ)」、「隼(ㄓㄨㄣˇ)」,鷹鷲目隼科鳥類的通稱,主要特徵是翅長而尖,飛行迅速有力。「䴉(ㄒㄩㄢˊ)」是繞飛的意思,代表動物有埃及聖䴉和紅䴉。「椋(ㄌㄧㄤˊ)」,椋鳥科是鳥綱雀形目中的一科,牠們的叫聲變化多端。另外臺灣特有種的鳥類臺灣紫嘯鶇(ㄉㄨㄥ),特徵為鮮紅色的雙眼,羽毛顏色為靛藍色中帶點紫,還有金屬光澤,可以在山林小溪中發現牠的蹤影。

其他可能會念錯名字的動物還包括爬蟲類的紅尾蚺,「蚺」的讀音同然(ㄖㄢˊ),蟒與蚺皆為有鱗目蛇亞目的「蟒科」和「蚺科」,為不同類群的中大型蛇類,蟒是卵生,蚺則是胎生。綠鬣蜥的「鬣(ㄌㄧㄝˋ,音同獵)」指的是由背頸部到尾端長了一排刺,這排尖尖長長的刺除了能防禦天敵外,性成熟的雄性個體也會展示這些發達的喉扇和鬣刺讓自己看起來更加雄壯威武,以擄獲雌性個體的芳心。至於全身披甲、外型獨特,以白蟻、蚯蚓等為食的犰狳(ㄑㄧㄡˊ ㄩˊ),請大家要記得正確的讀音,下次別再唸成ㄔㄡˊ(仇) ㄔㄨˊ (除)了,免得貽笑大方!

除此之外還有像「鵜鶘(ㄊㄧˊ ㄏㄨˊ)」、「鷿鷈(ㄆㄧˋ ㄊㄧˊ)」這種兩個字和在一起才會唸的辭等,國字的世界博大精深,還有很多的字音字義是我們不了解的,動物的命名更是有其奧妙的地方,下次逛動物園時,不妨多留心一下動物活動場前方的解說牌,相信一定大有斬獲!

為了歡慶光輝十月,雙十國慶3天連假讓大家能攜家帶眷、呼朋引伴開心玩,凡10月10日雙十國慶出生者,於111年10月10日(一)當天憑證明文件,可免費參觀臺北市立動物園。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