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出席「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柯文哲:利用社宅作為社會創新基地

出席「天下城市高峰論壇」 柯文哲:利用社宅作為社會創新基地

臺北市長柯文哲10號出席「天下城市高峰論壇:公義城市的想像與實踐」活動,以「從住的起到有溫度的社宅」為題,柯文哲認為,蓋社會住宅不是單純蓋房子,臺北市一開始在設計社會住宅就有四個目的,第一是實現居住正義,買不起好歹住的起;第二是強調城市美學,到現在為止臺北市蓋的社會住宅都非常漂亮,為了這個還特別組織一個城市美學小組,所有社會住宅包括它的公共藝術,都有專門小組在做最後把關。

柯文哲並表示,不喜歡把社宅蓋得有如火柴盒,這是一個城市美學,所以目前臺北市的社會住宅都蓋的非常漂亮。再來智慧建築產業,既然臺北還是要做為國家領頭羊的角色,所以他蓋的社會住宅都有智慧電表、智慧水表、智慧瓦斯表、智慧電網,包括智慧安全,因此住宅成本比別人多大約3-5%,藉此拉動智慧建築產業,他舉例,在南港車站對面的社會住宅,是臺灣第一棟循環經濟建築,1400戶花了90億,裡面的建材如果在50年到70年後拆掉,大部分都可以Recycle、Reuse。

柯文哲強調,目前為止任內蓋了大概兩萬戶,相較中央政府到現在已開工的大概七百戶,至少臺北市加起來還有兩萬戶,分布在各個角落。柯文哲也提到租金補貼方案,也就是乾脆我就給你錢,讓你去租屋市場,訴諸市場機構去解決。

柯文哲提到,臺北市非常強調多元混居,一開始社會住宅是鄰避設施,拉白布條撒冥紙抗議全部都來,議員開始擋預算,經過到現在已經七年半,臺北市社會住宅最成功的,它終於變成不是鄰避設施,現在是里長都很喜歡來。

柯文哲又提到,什麼叫社會新模式?我們是買一個社區不是買一棟建築物,所以才在想說,如何把過去鄰里的概念帶進來,因此推出「青年創新回饋計畫」,有7%不是用抽籤的,是用申請的。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有一個社會住宅,你自己來看,你對這個周圍有什麼想像,打算做出什麼貢獻,然後提出申請。

柯文哲提到,最近臺北要開幕的是萬華的莒光社宅,在艋舺學園旁邊,什麼是艋舺學園計畫呢?就是有五個學校,南海幼稚園、西園國小、雙園國小、華江高中及萬華國中,有一個計畫要讓五個學校合併起來,旁邊蓋一個莒光社宅,讓年輕人帶著他對社區的想像,寫一個企劃案來申請。柯文哲表示,一個新藥要上市,要不要做臨床試驗?當然要。一個新的社會制度要上線,要不要做實驗,一定要,誰幫你做實驗?就是這些人。

柯文哲表示,假設他現在手上有兩萬戶社會住宅,裡面有7%是用申請的,這些就是我們臺北市的社會形式先鋒,臺北市想要實驗社會制度,用他們先試驗,成功了再推廣到兩萬戶社宅,再成功再推廣到95萬戶的整個臺北市社區,「社宅青年創新回饋」就是這個概念。柯文哲舉例,明倫社宅是臺北市第一棟無現金交易大樓,從裡面投幣洗衣服的,到幼稚園,到繳房租、繳水電全部無現金交易,你們進來住就是在幫我做實驗。大概兩百戶以上的社宅開始辦Cross Over,每年辦一次交流大會,希望透過青創聯合嘉年華交流意見。

柯文哲接著表示,蓋社宅前要問,你們這個社區缺什麼?所以我們社宅不是蓋到滿,比方說他的地下室開停車場,一定是開放給整個社區使用,他的一二三樓叫做公共區域,這個社區缺托嬰中心他就設給你,你要身心障礙中心,老人要長照。一個政治活動或舉動,要讓人人有利可圖。

柯文哲指出,包括YouBike 2.0,通常前半年有個好厝邊計畫,辦說明會,六個月後社會住宅要開幕了,你們這些里長有沒有什麼要拜託我們的?有的修馬路啦,要粉刷牆壁啦、要裝YouBike,甚至本來只是公車站牌,變成公車亭,所以很重要的概念是,什麼叫好厝邊,對你有好處就是好厝邊。

柯文哲並表示,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我們隨時都維持進取精神,所以瑞光社宅要一個超市,我說我不要傳統超市,一定要上網招標,可以智慧化、E化的東西全部上去,後來是全聯得標,在那裡做實驗成功了,全臺灣都可以適用。政府必須擺脫過去那種又懶又笨的形式,要開始讓人民知道說我們是勇於創新,而且鼓勵創新。然後我們利用社宅作為整個社會創新的基地。

柯文哲表示,每個社會住宅對他來講都是一個社會實驗基地,我的造價會比人家貴一點,但是會把最先進的概念都先在那裡試驗,因為它做出來了就能推廣到所有其他地方,所以明倫社宅的APP「社宅雲」,包括點交、退稅全部都用一支手機解決,全部都在APP裡面。

柯文哲又表示非常注重城市美學,全臺北市的社會住宅化成四區,都要有風格。愛漂亮、美學是一個國家進步的象徵,柯文哲提到南門市場是他得意作品,要求招牌要漂亮、地面要乾淨,美學是一個要求,是一個文化,我們蓋的社會住宅都很漂亮,因為他會一一去檢查。

結論是,臺北市的社會住宅基本上不是只有蓋居住的地方,還把很多需要的功能都導進去,並強調城市美學。臺北應該要開始有City Profile,同時它一定要讓那個地區的人民有利可圖,政府要解決人民的問題,不是解決政府的問題,然後一定要做好好厝邊計畫。

柯文哲認為,蓋社會住宅時要有城市戰略,這個叫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所以最近在講內湖交通,內湖不是交通問題是都市計畫問題,因為人口從7.5萬變30萬道路面積完全沒有增加,它是都市計畫失靈的一個案例,每天15萬人進來上班再15萬人下班,所以他在南港做東區門戶計畫就不會重蹈覆轍,一開始就先講這邊社會住宅蓋多少,他的想法是在南港,不管在北流上班還是在中研院上班,最好就住在這裡,社會住宅的籤是有調整的,像南港就會這樣設計,證明你的工作地點在這個地方會先抽到,因為可以縮短交通動線。

柯文哲表示,這就叫都市動線的重新思考,廣慈社會住宅是蓋在捷運的最後一站,它的邏輯就是TOD的顯現,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畫重整。

柯文哲總結,社會住宅是實現居住正義很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包括稅制要改革,租金補貼才能解決全部的問題,最重要的一件事情,社會住宅不是純粹提供住的地方,是要有想像的空間,到底要怎麼樣改變社會,能不能透過這個去改變社區,這才是戰略邏輯要思考的地方。

隨後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以預錄視訊方式,傳達日本的都市計畫理念。她感謝邀請她參天下城市高峰論壇,並表示可以和臺北市長柯文哲和大家面前分享也是她的榮幸。

主持人隨後發問,針對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的計畫有沒有什麼看法,柯文哲認為她提出的想法是更進步的概念,過去檢討臺北市的社會住宅還能不能更好的時候,一開始就發現社會住宅是給一般人住,但卻從來沒想過收入最差的10%怎麼辦,蓋社會住宅是要解決所有人的問題,特別是社會的邊緣弱勢者,身障者、老年獨居者,還有小時住安養機構現在要進入社會,同志、低收入戶等,這些人要租房子都不容易,沒有人要租他,而且他們不是只要租房子,還需要伴隨團體才能存在。

柯文哲強調,同意小池百合子的概念,我們也有開始在做,不過現在還在起步階段,有規劃幾個地方,可能要到年底才會正式開幕開始啟用。

主持人再度提問北市府有沒有打算和崔媽媽等NPO合作,柯文哲也表示,北市府目前的確有在合作,公私協力一直是一個方法。柯文哲也認為這類型的社會企業有時候比政府更有效率和彈性。

主持人再度針對高齡人口和危老住宅整修發問,柯文哲也認為這是實現居住正義的契機,針對四五樓又沒有電梯的老公寓,對老人來說其實是監獄,現在有了新的社會住宅也有電梯,老人家來住社會住宅,原有的舊公寓改由政府接手轉租給其他人,如果政府手頭上沒有社會住宅這個方式就沒辦法進行,現在已經在試辦了。

主持人另外提到國際上抽選社宅偏向輪候制,臺北有沒有可能轉向相同的方式,柯文哲也表示目前這個也在做,有在製作統一的等候名單,因為新的社會住宅不斷在蓋,只要來登記等候名單,有新的社宅蓋好就會通知,同時經過設計一年要更新一次,就不需要每次重新都填資料,相關程式正在編寫。

主持人再提問,臺北的社會住宅有沒有參考國際其他城市,柯文哲強調當然有,包含韓國已經蓋了28萬戶,荷蘭的社會住宅更是高達30%,臺北市現在的社宅物業管理系統也是參考其他國家,臺灣畢竟不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國家,凡事不要自己發明,先去看人家怎麼做再去處理。

主持人再詢問,由於臺北發展已經趨近飽和,有沒有首都減壓的想法,柯文哲表示TOD就是用來處理這個問題,如果隨著時間進步,臺灣越來越接近歐美,國外有所謂的Downtown,大部分都是商業區,人都住在郊外再用汽車運進來,但臺灣有捷運路網所以不用汽車,理論上大的社會住宅都應該在捷運站上,用捷運通勤即可,TOD就是為了這個問題而存在,同時不只是臺北要思考,包含北北基桃都要一起加入,在便宜的郊外建立大量的便宜社宅。

主持人最後一個問題是,目前新建的社宅會不會更進永續城市的方針,柯文哲就提到,目前臺北的社會住宅屋頂一定有光電板或田園城市,屋頂都沒有浪費,預計下個月或這個月底就會出版臺北市社會住宅叢書,因為自己熱愛SOP,社會住宅從怎麼蓋、如何選地、物業管理怎麼做內部都有紀錄,屋頂的設計也在SOP裡面,都有相關的規定。

新聞發布單位:臺北市政府秘書處媒體事務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