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近年來最大黑子群現身,十億顆氫彈威力X級閃焰蓄勢待發

近年來最大黑子群現身,十億顆氫彈威力X級閃焰蓄勢待發

太陽上出現近年來最大的黑子群AR3112,範圍超過130,000萬公里,大約是地球直徑的十倍大。隨著這個不穩定的大黑子群逐漸轉朝向地球,科學家預測未來很有可能會爆發能量相當於十億顆氫彈的X級閃焰,除了給地球帶來絢爛的極光外,也可能對通訊、電力網路等造成影響!

閃焰為躍出太陽表面的高溫電漿環,會將大量帶電粒子噴向太空,最強的閃焰也是太陽系中最劇烈的能量事件。科學家根據閃焰釋出的能量規模將之依序分為ABCM到最強的X級,X級的能量是M級的10倍,C級的100,每一級又細分為1-9的次等級,X2X12倍,X3X13以此類推。隨著越來越接近太陽活動週期的高峰期,閃焰活動頻率與能量也會升高。歷史上最高能量的閃焰紀錄是著名的2003年「萬聖節風暴」(Halloween storm)事件,估計達到X45級!

另一個AR3110黑子群於臺北時間1024:10爆發M5.9級的閃焰,對北美洲西岸的飛行與航海等無線電通訊造成干擾。

由於太陽亮度極強,具有危險性,需透過專業設備來觀察。臺北天文館特別於開館日的上午1012時、下午24時,免費開放太陽望遠鏡讓民眾一睹壯觀的太陽景象,並由專人解說,歡迎參觀,學校團體亦可致電28314551分機202預約來館參觀教學。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