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2023臺北上海城市論壇」之衛生醫療分論壇圓滿成功

「2023臺北上海城市論壇」之衛生醫療分論壇圓滿成功

  為探討智慧醫療的最新發展與應用,臺北市政府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聞大翔主任帶領兩市雙方團員,於830日在上海東方濱江大酒店舉行2023臺北上海城市論壇衛生醫療分論壇。本次由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共同主辦,以智慧醫療為主題,匯集了兩市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就智慧醫療的發展與實踐進行經驗分享。

臺北市與上海市自2010年起舉辦城市論壇,兩市就城市發展面臨之醫療、環保、觀光、文創、教育、交通等議題進行分享,建構城市對話平臺。北市衛生局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早於2011年簽署「醫療衛生交流合作備忘錄」,建立兩市互訪平台。自2015年起增加分論壇型態,迄2022年分別共同辦理「衛生醫療」、「醫學科技發展」、「社區醫療」、「醫療衛生」、「社區衛生」及「大健康產業」6場分論壇,2個城市透過分論壇及參訪交流,針對衛生醫療相關議題之經驗進行分享與相互瞭解。


 

本次論壇於上海國際會議中心3樓黃河廳隆重開幕。開幕式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虞濤副主任主持,由北市衛生局李碧慧副局長和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聞大翔主任開幕致詞,並進行一系列主題演講、經驗交流及焦點討論。

臺北市市長蔣萬安在城市論壇結束後,前往「衛生醫療分論壇」向兩市貴賓及與會者致意。蔣市長表示,現在的AI技術發展日新月異,尤其是AI在醫療領域相關的發展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臺北市近期亦積極發展人性化、個別化的醫療服務,希望透過這次分論壇的交流,分享兩市在智慧醫療方面的發展與經驗交流。

上午演講由臺北市輔仁大學謝邦昌副校長分享「智慧中醫精準醫療平臺」,介紹智慧醫療在中醫領域的應用。上海市演講聚焦於「數醫惠民服務」,由羅蒙副主任深入探討數據應用在民眾醫療服務中的優勢與發展。接著由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分享「數位轉型 永續經營:領航次世代智慧醫院」。上海市瑞金醫院胡偉國副院長分享「20年的輪回,從數位放射到數位病理」。這些經驗交流,從應用層面展示智慧醫療的實際效果與成果。

下午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詹尚易副院長分享「遠距醫療:從檢疫防疫到數位轉型」,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張志鋒主任則介紹「5G+智慧急救上車即入院」。隨後由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李建璋副主任探討議題為「智慧醫院:從模型到落地」,中山醫院倉靜副院長則分享「精細化智慧化醫療設備管理」。

最後,分論壇進行焦點討論,由衛生局陳彥元局長與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虞濤副主任主持,及兩市代表臺北市新光醫院洪子仁副院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王懋哲副總院長暨代理仁愛院區院長、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李建璋副主任,以及上海市肺科醫院張鵬副院長、申康醫院發展中心醫聯工程與資訊部何萍主任、徐匯區衛生健康委員會周密主任共同參與,探討「從大數據應用到卓越價值創造」。兩市代表參與這場重要討論,分享彼此的看法和經驗,共同探討智慧醫療的未來發展方向。

本次論壇促進上海市和臺北市在智慧醫療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醫療服務的現代化與智能化,為兩市醫療事業的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為更多民眾帶來更智慧、便捷的醫療服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