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用飲食開創移工在臺的美好生活! 「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展覽正式揭開序幕

用飲食開創移工在臺的美好生活! 「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展覽正式揭開序幕

  已經來臺灣十年的移工莉莉在展覽現場,為所有人朗讀了一篇感動人心的作品,那是莉莉參加移工飲食書寫工作坊後創作的文章,「當你離開家,你會想念什麼食物呢?我會想念媽媽的料理……」,內容描述著莉莉在臺灣逛市場、煮自己懷念的家鄉料理雞肉麵給阿公吃、自製臺灣糕點等,雖然聽來只是日常,但卻全是莉莉的在臺生活點滴,也隱藏著滿滿的文化共融意義。

  北市勞動局長高寶華表示,移工跨過遙遠距離來到臺灣工作,也促使多元文化豐富了我們的想像,因此透過這次的展覽活動,希望國人可以認識印尼、越南、泰國、菲律賓等移工朋友們的家鄉文化、瞭解彼此國家的風土民情,並懷著感恩的心,謝謝移工朋友幫助我們照顧家庭,也期許勞動局及勞動力重建運用處可以成為他們的靠山。高局長在開幕儀式的香料罐上,也親筆寫上了─「用飲食文化開創移工在臺灣工作跟生活的美好!」祝福語,與莉莉共同為9月30日至10月14日在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展覽正式揭開序幕。

  展覽現場以紅色塑膠椅、街邊攤販及折疊桌等街頭布置增添南洋風味,可一解疫情下未能出國之癮,讓人身猶如身處南洋國度,也藉「包」、「調」、「泡」三種日常生活常見的料理型態,呈現台灣傳統美食與印尼、越南、菲律賓等料理之間相互連結又各映其趣的部分,並從「跨國界的『包』食文化」、「滲進靈魂的『調』醬文化」再到「在甜點中流動」,由鹹入甜,由節慶美食到家常調味,一覽印尼、越南、菲律賓與臺灣的飲食文化。

  展覽現場也準備打卡分享拿好禮及抽獎活動,參與「社群網路打卡分享」即可現場領取小禮物一份(每日限量,送完為止);而於現場「填寫滿意度調查」即有機會抽中「南洋超有味!東南亞零食箱」一箱。有關展覽資訊,歡迎加入「南洋特調|流動的臺灣飲食現場」Line 帳號 相關活動訊息也可至臺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網站「手牽手at Taipei」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