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衛工處分享「污水管渠不卡卡」秘訣,邀您共創居住好品質

北市衛工處分享「污水管渠不卡卡」秘訣,邀您共創居住好品質

發稿單位:衛工處營運管理科
發稿日期:111年9月30日
新聞聯絡人:林子筠
聯絡電話:0963568252
業務聯絡人:劉容伶科長
聯絡電話:0922486122

堆積的毛髮、廚餘殘渣及油脂是造成浴室及廚房流理台水管堵塞的元兇,除了異味飄散,還伴隨蟑螂滋生,大大減低民眾的居住品質,也會降低污水管的使用壽命。預防勝於治療,污水管的健康需要你我共同守護,北市工務局衛工處提供污水管維護四字訣――「截、濾、避、分」。
 
1、「截-攔截油脂」:洗碗前,先用餐巾紙擦拭碗盤,帶走表面油污,並將廚餘殘渣分類回收;食用廢油收集後交由資源回收車,減少油脂排入污水下水道形成硬固、堵塞。
2、「濾-加裝濾網」:在廚房流理台及浴室排水孔上加裝截濾設施,防堵食物殘渣、毛髮等異物流入排水管中,杜絕蟑螂滋生及保持排水管的清潔、暢通。
3、「避-避免丟入異物」:裝潢時,剩餘油漆用報紙或破布吸乾丟入垃圾桶,空桶則依材質回收;施作泥作工項時做好排水孔保護措施,設置沉澱箱利用重力沉降原理過濾污泥雜質,避免泥沙流入排水孔。
4、「分-分辨可丟入馬桶標示」:衛生紙外包裝若標有「可投入馬桶」的文字或圖示,在馬桶及管線正常使用的情形下,非一次性投入大量衛生紙,沖水時能將衛生紙分散為細小纖維,不會造成管線堵塞。
 
衛工處進一步說明,從1年1萬戶污水接管、污水管渠設施的維護、污水處理廠站的操作,再到水資源再生中心的興建,衛工處持續為打造「宜居城市」而努力。衛工處呼籲民眾善用「截、濾、避、分」四字訣,除了提升生活品質,還能強化污水下水道管渠的使用壽命,共同打造更美好的都市、守護我們的環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