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中市府參訪松榮公園 見證公私協力成果

臺中市府參訪松榮公園 見證公私協力成果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發稿單位:公園處

發稿日期:112年08月26日

發稿時間:9:30

新聞聯絡人:劉玉華

聯絡電話:0928-880031

承辦聯絡人:楊國瑜

聯絡電話:0965-816178

臺中市府參訪松榮公園 見證公私協力成果

為能促進城市間合作,共享彼此技術及資源,臺中市政府建設局陳永欣副局長於8/17率領團隊與至臺北市進行綠地交流參訪活動,此次活動行程包括信義區永春陂生態濕地公園、松山區松榮公園、萬華區青年公園及士林區天母公園。其中松山區的松榮公園甚受參訪團關注,松榮公園去年榮獲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及IFLA AAPME AWARDS 2022(非洲、亞太及中東三區景觀大賞)「社區與社群健康類」榮譽獎,是市府與地區居民綿密合作的成果。

松榮公園在工程初期辦理6場公民參與,廣邀里長、民眾、公民團體及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外,並辦理17場工作討論,整合設計內容,傾聽地方不一樣的聲音,用「社區參與互動」的理念,重新討論公園都市定位,最後將松榮公園定調為保留民生社區獨特的綠意環境,以一望無際的大草皮為特色,但草皮設計理念不簡單,留設了80%以上的綠地空間,公園內的綠色土丘與劍潭山、大屯山、七星山意象相呼應,看起來普通的人行道卻是對應瑠公圳支流的蜿蜒形式而打造。

公園處黃淑如處長表示,松榮公園全區設計為無障礙動線,對身障人士非常友善,更值得一提的是89%綠覆率,為民生社區增添不少綠意;公園具795m3的滯洪量,強降雨時可以容納部分地方積水,對韌性城市提供了很大的貢獻。松榮公園地下設置145立方米的「雨撲滿」,可以儲存雨水,做為澆花、灌溉、洗手與清潔的水源,夏天還有降溫的功能,對於環境永續發展非常有意義。

     公園處圓山所楊國瑜主任與設計團隊也就該公園新建歷史進行了詳細的說明,過去原址為空軍眷村-慈恩四村,在民國99年眷村拆除後,曾經作為都市農園,後與國防部討論達成協議,執行松南營區改造計畫,再由公園處闢建為公園。

    東榮里鄭玉梅里長表示,闢建公園初期,公園處積極與在地進行溝通協調,能將公園設計的理念,加進不同的專業領域,透過舉辦公民參與及工作討論來交流,現在也是民眾運動、散步、休憩的好地方。

松榮公園的完成是透過前期與民眾積極溝通,施工完成後公私協力努力維護,才可以坐擁這樣維護良好的大片草皮,歡迎市民朋友來散步、到大草皮野餐、休憩,一起感受這個繁榮臺北市中重要的綠地空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