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積水資訊網」持續更新 絕非蚊子網站

北市「積水資訊網」持續更新 絕非蚊子網站

        針對外界質疑積水資訊蓋牌一事,北市水利處基於市府資訊公開原則,率全台之先將過去曾發生過15公分積水地點、範圍等資訊彙整於「臺北市積水資訊網」供民眾查閱,做為全台唯一於網路上主動公開歷史積水資訊的地方政府機關,並未有「蓋牌」情形。

        有關「臺北市積水資訊網」點閱率較低部分,水利處表示 因今年5月份至6月中因極端降雨事件較少,故關注度降低,查自6月23日暴雨事件起點閱率有逐步上升之趨勢,又本網站係提供民眾有需求了解住家周邊可能積水範圍時查找使用,非屬每日必要資訊,且本網站也非蚊子網站,從設立至今也有近11萬次的點閱,相信相關資訊也協助了許多民眾。

       外界質疑,6月23日當天中正區濟南路一段水淹約15公分,水利處該網站漏列該筆資料。對此,水利處表示,除暴雨或颱風事件當下,會依消防局提供「水災災害應變中心統計表」或是1999、里長通報等資訊派員做初步的積水、退水查報,更於事件針對每一筆通報紀錄調閱全市CCTV或做相關田野訪查確認實際積水狀況,故報載中案件統計表有查報6月23日中正區濟南路一段水淹約15公分,但經本處查詢該路段CCTV後推估最大積水深度並未達到15公分,故未將該積水案件公告上網,但這樣的紀錄我們內部仍會收存,並進行原因探討及改善。

        另外界認為 8月3日卡努颱風或是8月10日全市62處之強降雨積水,該網全無列入。水利處指出,會將相關積水通報案件之現場狀況、原因等資料全部彙集確認完整後,才會將積水資料更新,並不會在事件發生當下就公布,故6月30日的積水資訊也是經過詳細調查確認後方才上網,另外7、8月份的資訊目前也在積極調查彙整,待確認完成我們就會盡速公布。

        最後有關「臺北市積水資訊網」使用體驗部分,因該網頁開發已久,相關使用介面確實可再優化,本處後續將檢討相關使用者體驗並於明年度辦理網頁優化改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