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共筆家族與店舖小誌 勾畫紅木埕地方新故事

共筆家族與店舖小誌 勾畫紅木埕地方新故事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於108年製作「百步穿埕-紅木埕散策百點」地圖發掘街區中不少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小故事,諸如澎湖記憶、宗教信仰、飲食文化及旅宿服務等,串連成可以自行探索和散步漫遊的文化探索點。

澎湖縣馬公市朝陽里、陽明里舊稱為「紅木埕」或「紅毛城」,過去曾存在舊城的傳說或是紅木置放的埕場,反映該區可能早在大航海時代起即有人類活動的痕跡,深藏歷史文化底蘊;又恰為澎湖縣文化園區所在地,縣內文化館舍,如二呆藝館、化石館、海洋資源館及文獻中心等館舍集群在此。相較於中正路、中華路附近街區為觀光客所熟知,紅木埕街區範圍是在地居民的生活圈,仍有許多歷史文化故事值得探索。

110年至111年上半年,文化部補助澎湖縣政府辦理「博物館及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協作計畫「眾誌成埕:紅木埕共筆工作坊」系列活動的舉辦,以作為後續文化園區與社區共融的基礎。系列工作坊將於110年11月起舉辦4次工作坊課程與演講以及成果發表會,課程由長期與大溪全昌堂協作家族史並進行現地策展的吳淳畇策劃,其中場次特別邀請長期從事澎湖廟宇文物研究的陳英豪老師與著有《物志:從古典到現代的文學「物」語》的鄭穎教授,將透過三位分別在家族史建構、澎湖研究與「物」的書寫技藝的分享,起手共筆書寫紅木埕。

人、歷史與環境的連結總是深刻,因著我們身在其中,透過實務創作的工作坊課
程,未來為澎湖開拓館展示之資料蒐集,展示及分享家族史祕密,從過去到現在、未來重新認識生活在這生活圈人們的小日常。

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4HNEvVHVxwEnhU6M9

活動場次
◎場次、時間與地點
◆場次一 「紅木埕、武聖廟與家族」
時間:110年11月10日(週三) 14:00-16:00
地點:紅木埕武聖廟(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30號)
人數:20位
活動內容:
「起手書寫自己的故事-以紅木埕林家為例」-吳淳畇
「紅木埕與武聖廟 」-陳英豪

◆場次二「書寫家族物誌:從物到文物」
時間:110年11月12日(週五) 14:00-16:00
地點: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視聽室(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327號)
人數:40位
講者:鄭穎教授(臺北醫學大學一般通識教育組)

◆場次三「重構家族史的技藝」
時間:110年11月20日(週六) 14:00-16:30
地點:澎湖開拓館(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
人數:20位
活動內容:
「重構家族店舖史:從大溪全昌堂的醫藥事業談起」-吳淳畇
「重構地方家族史:從紅木埕林家談起」學員實作-吳淳畇

◆場次四「自己的故事,自己說」
時間:110年11月22日(週一)14:00-16:10
地點:澎湖開拓館(澎湖縣馬公市治平路30號)
人數:20位
活動內容:
「家族故事敘事與私家文物詮釋」-吳淳畇
「學員實作與故事分析與回饋」-吳淳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