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紅木埕共筆工作坊成發圓滿結束 明年持續發掘澎湖故事

紅木埕共筆工作坊成發圓滿結束 明年持續發掘澎湖故事

本縣文化局於本(110)年申請文化部「博物館與地方文化館升級計畫」,並委託富俐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辦理「眾誌成埕:紅木埕共筆工作坊」,由吳淳畇老師策劃從家族為起點,探討澎湖人的生活故事及歷史,並於12月18日於朝陽里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
  文化局王國裕局長開場致詞,感謝紅木埕鄉親踴躍參與,來認識社區歷史,這次透過工作坊的形式與鄉親連結,對本局深耕地方文史的積累,更具有真實性的意義。
吳淳畇老師以祖母的紅木埕林家為例,與聽眾分享追尋家族史的歷程。再由許桓銘先生講訴祖父–許自看,在日治時期前往高雄日本料理店「聽松園」任職的故事,此外,曾祖母鄭箸是出自七美頭人鄭碾的妹妹,許先生的家族史也是七美地方史料的一頁。
接力登場的余沛綺小姐長期以攝影紀錄自家,此番梳理父系西文余氏,過程中向長輩請益,瞭解許多從未知曉的家族點滴,甚至翻找出珍貴的結婚全家福。
郭筱葳小姐是澎湖活躍的文史工作者,創立「成金工作室」關注澎湖文化;她指出,工作室的名稱除了有「點石成金」之意,其實也是外祖父、母名字的組合,向他們致敬。
有趣的是,活動後幾位聽眾紛紛向發表者「認親」,顯現出自家的故事往往是在整理出的親族與社會網絡後,牽連出未成文的地方記憶,而這就是「共筆」的意義,也是現階段博物館學界所注重的記憶典藏。
本系列工作坊預計再於明(111)年3月舉辦進階共筆工作坊,期待從家族史料的蒐集,進展到文物的蒐整與詮釋,未來轉化為展示資源,訴說近百年澎湖人開拓家園、開枝散葉的史詩故事。相關資訊(含活動及紅木埕店鋪介紹)請參考二呆藝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erdai.phhcc.gov.tw/。本案聯絡人請洽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簡科員06-9210405轉6409。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