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典藏記憶與品味時尚的完美結合 臺博館以物造物大展文創力

典藏記憶與品味時尚的完美結合 臺博館以物造物大展文創力

國立臺灣博物館近來積極發展博物館文創,運用古蹟與館藏開發文創品及相關加值應用。今年臺博館參與文化部主辦的「臺灣文博會」,以「回溯‧造物」為主題,結合記憶、永續、新創等概念,將古蹟與典藏的文創開發轉化為展示與商品展售,文博會期間(4/21-4/25)至臺博館攤位單筆消費滿500元,即隨機贈送以鎮館三寶「藍地黃虎旗」、「鄭成功畫像」、「康熙臺灣輿圖」開發的「臺博守護三寶口罩」1片,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本次文博會攤位,臺博館使用古蹟修復剩餘的舊木料作為設計元素,回溯古蹟建築的過往記憶,展現文創品的設計理念。攤位設計也呼應主題,使用古蹟修復剩餘的舊木料,再利用為展示及文創品的材料,傳遞資源再利用的永續理念。近期配合鐵道部園區開館,臺博館利用鐵道部的舊木料製作「多功能盆器」,結合植栽呈現鐵道部廳舍柱式上的鳳梨元素,賦予未來、旺來的含義。另開發「擴香石禮盒」則使用泥塑匠師修復鐵道部廳舍立體石膏飾的模具,翻模後製作造型獨具的擴香石,並使用檜木香氛以與廳舍大屋架木料連結,創作古蹟融入生活的文創品。

透過文創開發展現百年博物館的館藏故事與文化底蘊成為臺博館的重要任務,臺博館不斷拓展跨域結合與教育推廣能量,讓民眾不只透過參觀展覽與活動有所收穫,更能透過文創商品認識臺灣,除了自行開發商品,也透過授權讓更多團隊運用館藏發展文創。臺博館除了將館藏「生活化」的商品運用,並推廣臺博文創授權,還有如轉化「雲之獸」與「臺博守護精靈」等圖像角色IP,拓展未來應用的相關資訊,都可在文博會臺博館攤位諮詢,歡迎設計領域的工作者、公司企業與臺博館合作。

臺博館攤位資訊:松山文創園區/北向製菸廠/產地文化/S6-008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