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科學教育轉發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聞稿)「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繁盛開展

轉發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聞稿)「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繁盛開展

「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4月15日起在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展出,以科學插畫的方式帶領民眾從博物學家的角度觀看植物的世界,欣賞臺灣生態的美麗紀錄。黃偉哲市長偕同多位議員代表、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蕭宗煌董事長、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策展人臺灣植物分類學會理事長胡哲明教授、文化局葉澤山局長、新聞處蘇恩恩處長、市圖洪玉貞館長、永康區公所陳勝楠區長、東橋里陳振安里長及永康區里長聯誼會陳日祥里長一同出席,為展覽熱鬧揭開序幕。

此展覽由國立臺灣博物館策劃,2020年1月在臺博館首展之後展開巡迴展,2021年11月在臺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展出,2022年4月15日起移至南市圖新總館展至12月31日。以深入淺出的方式,展出「自然史與科學繪圖」、「畫說臺灣」、「當代科學繪圖示範」3大主題,展場也規劃了手作區,民眾觀展後可以動手畫出觀察到的植物特徵、塗上顏色,再將完成作品展示在分享牆上,體驗科學繪圖的樂趣。

黃偉哲市長表示市圖新總館啟用至今,創新的閱讀空間與多元服務,吸引許多民眾到館。這次很開心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合作,將「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移展至臺南,南市圖配合此展覽也從典藏的一萬六千多件日治時期舊籍挑選出《臺灣植物圖說正篇》及《台湾樹木誌》一同展出,此兩本書有系統地蒐集當時的臺灣植物並加以命名,以圖鑑方式呈現,是日治時期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科學繪圖著作。藉由博物館及圖書館的跨域資源整合,民眾可藉此機會一窺臺灣本土植物的演進及珍貴原稿。

文化部蕭宗煌次長同時也是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他表示臺南是文化古都,文化資源豐富,文化部自2017年起推動行政院前瞻計劃,建置「國家文化記憶庫」並推動「博物館系統(MLA)與在地知識網絡整合計畫」,促使博物館、圖書館及檔案館從原有收藏保存、知識傳承、教育推廣的專業功能,進一步與學校、社區、文史單位等合作,共同分享在地知識的產出及運用,連結土地與歷史的情感,建構多元的國家文化記憶。這次「繪自然—博物畫裡的臺灣特展」到臺南市立圖書館展出,更可體現博物館、圖書館及檔案館「三位一體」,發揮收藏展示及傳遞知識並開啓未來的功能。國立臺灣博物館洪世佑館長特別提到本次展覽中,展示的各類書籍、畫稿、圖片、照片以及解說插圖等,歷史非常悠久,相當可貴,可讓民眾從博物學者的視野,追隨臺灣一直以來自然探索的足跡。

策展人胡哲明教授是國立臺灣大學生態學及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在開展後為現場民眾進行一場精采生動的導覽。臺南市立圖書館表示未來也會安排志工在現場解說,歡迎市民朋友、老師帶學生到新總館看展覽,一起來了解臺灣植物的演變歷程。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