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臺北古蹟日「老房子影像徵件」 代言人許安植:「用鏡頭延長回憶的保存期限」

臺北古蹟日「老房子影像徵件」
代言人許安植:「用鏡頭延長回憶的保存期限」

2023「臺北古蹟日」系列活動於8月18日正式啟動報名,系列活動中大受攝影迷和老屋迷歡迎的「老房子影像徵件」攝影比賽從即日起至10月12日開放徵件,本次比賽預計選出48件得獎作品,總獎金高達10萬元,得獎作品後續還會共同舉辦攝影展覽,讓更多民眾欣賞臺北老屋之美,邀請各路攝影好手加入老屋探險隊,一同穿梭於臺北街角巷弄,用鏡頭捕捉文化資產的身影。

今年老房子影像徵件活動以「匠人細工,老屋新風」為主題,除了延續過往拍攝老房子建築外觀外,也鼓勵民眾不需拘泥於建物的全貌,也可聚焦於老屋的細部美學,如剪黏、泥塑、交趾陶、石雕等工藝, 邀請民眾發揮「老屋探險家」的精神,尋找木匠、泥作等古蹟修復師留下的精緻手藝,挖掘老房子不為人知的精巧細節。

本次徵件比賽總獎金10萬元,首獎獎金高達3萬元,預計選出前3名得獎作品,另有5件優選、20件佳作與20件入選,所有得獎作品預計於11月26日至12月24日在臺北記憶倉庫展出,文化局期待藉由攝影徵件活動,邀請各地的攝影迷、老屋迷共襄盛舉,一同爬梳臺北市文化資產的光陰故事,為老房子留住美好的瞬間。

今年的老房子影像徵件比賽,邀請藝人許安植擔任活動代言人,平時就喜愛城市漫遊、攝影的許安植,也在拍攝宣傳影片期間,親自走訪前南菜園日式宿舍、助順將軍廟、陳德星堂等修復中的文化資產,近距離見證文化資產的修復過程。許安植回憶拍攝過程時提到:「我們在助順將軍廟一邊拍攝,鷹架上的師傅也一邊在施作工程,時不時也有前來參拜的人。在陳德星堂拍攝時,更是從沒想過那麼宏偉華麗的建築裡面,竟然會有一間幼兒園。」許安植表示,「這些老房子用不同的形式守護著大家,成為許多市民心中的信仰,甚至生活的一部分。」「它們讓我們認識時代,也陪著我們經歷時代、創造時代。很歡迎大家能來參加這次的徵件,不管是相機、手機,一起留住歲月的刻痕、延長回憶的保存期限。」

今年臺北古蹟日除了影像徵件比賽外,也舉辦33場文化資產導覽和2場由專業攝影師帶領的「老房子攝影沙龍」,攝影沙龍將在9月 16 日、17 日透過上午的攝影講座及下午走訪寶藏巖、景美集應廟、劍潭古寺、郭家古宅等文資景點,讓攝影迷、老屋迷能夠走入文化資產共同切磋交流,透過鏡頭記錄老房子的光陰故事。相關活動訊息及報名資訊可上2023臺北古蹟日官方網站查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