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水利處提醒市民 嚴防午後強降雨 注意暴雨訊息

北市水利處提醒市民 嚴防午後強降雨 注意暴雨訊息

        今(23)日因大氣環境適合午後對流發展,臺北市午後出現短延時強降雨機率高。為預防暴雨帶來的水患,北市水利處提醒市民防災3件事,注意地下空間防護-裝設防水閘門或堆置沙包,提前清空水溝蓋板上方,最後,要隨時接收水情資訊;市民朋友可至北市各官方水情資訊平台獲得暴雨的警戒訊息,進一步減少災害損失。

       首先 強降雨過程如遇有道路積水狀況,請注意地下空間防護,及檢查相關防水閘門閘板是否可運作及正常,在建築物停車場及一樓住家等出入口,及時設置防水閘門(板),短時強降雨的發生,很容易就超過了雨水下水道設計的保護標準,時常淹進一樓住家或地下室,而裝設防水閘門(板)才能在暴雨來襲時,第一時間自我保護,保護自身的生命財產安全。

        再來 要清空住家附近水溝蓋板上方,保持水路通暢。水溝蓋上常見的阻礙物包含:盆栽、腳踏墊、塑膠板和樹葉……等,大雨來襲時,會讓雨水排不進水溝,造成路面積淹水現象。

         最後 要及時接收資訊,打開LINE將「戀戀水綠 臺北水利」加為好友 https://page.line.me/nyy4696t。 這是北市水利處的LINE官方帳號, 近日推出「水情資訊查找服務」及「水情警報器訂閱功能」,除能提供雨量、河川水位、雨水下水道水位、抽水站狀態、淹水點查詢等功能,更於訂閱後第一手接收雨量警戒,協助市民朋友從多方管道快速獲得水情相關資訊  另外 下載「臺北市行動防災APP」https://reurl.cc/nDz2kX 或加「臺北市政府」為LINE好友(手機LINE app的「加入好友」中以ID搜尋「@taipei」) ,也能即時掌握水情,隨時接收最新的防災資訊。

        近年來,全球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極端降雨的發生強度與頻率漸增,且極端降雨難以有準確的預報,常常一個午後雷陣雨就造成積淹水等情形發生。防洪工程的防洪能力都有其上限值,當發生降雨強度超越公共排水設施設計保護標準,便會帶來積淹水的風險。

       水利處呼籲市民,暴雨來時,能應變通知的時間真的很短暫,防汛期間要提高警覺,全民動起來為防災作準備,做到以上三件事,能擁有自主防災應變能力,並結合科技防災的資訊,才能有效減少災害的發生機率,減少損失與不便。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