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卑南族雕人像板、撒奇萊雅族衣飾獲指定臺北市一般古物

卑南族雕人像板、撒奇萊雅族衣飾獲指定臺北市一般古物

  臺北市立文獻館今(21)日公告指定2案13件原住民族文物為臺北市一般古物文化資產,包含2件卑南族「雕人像板」及11件「撒奇萊雅族衣飾」,皆為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所藏原住民族文物,並由卑南族建和部落、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與中研院民族所攜手共作提報,經臺北市立文獻館依法組成「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審議通過指定為一般古物,對兩部落及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具有重大意義。

  「雕人像板」源自卑南族Kasavakan建和部落青年會所的雕刻柱,雕刻主題是一幅側面男像與一幅正面女像,由族人Lansiu(林賢優)與Adang(劉清福)合力創作,製成年代約落在1929年至1933年。青年會所是卑南族進行年齡階層訓練及文化傳承的重要場域,1955年以後,隨著卑南族年齡階層訓練與各項祭儀受到政府管制,加上天主教進入部落,青年會所遭到摧毀,此2件雕人像板輾轉由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帶回典藏。審議過程中委員均認為,雕人像板為卑南族青年會所重要精神指標,彰顯部落傳統文化的特點,更具有傳承部落族群知識與傳統技術的重要意義。

  「撒奇萊雅族衣飾」,原持有者是撒奇萊雅族Sakul撒固兒部落的高阿玉女士,這套衣物計11件大約於1890年代至1950年代逐次製作完成,呈現傳統Sakul部落女子盛裝之樣式。依據民族所的研究,這批衣飾與2007年撒奇萊雅族正名後新製多種顏色的族服樣式有明顯不同,其縫製方式、配色到裝飾圖紋,均保有日治初期或更早期的風格,承載著撒固兒部落族人所認同的傳統衣飾記憶與文化,也是目前唯一由博物館典藏的傳統撒奇萊雅族服飾。審議委員一致同意這11件衣飾的源出歷史及相關照片、訪談等調查資料相當完整,足以表現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之傳統技術與生活文化特色,未來也可望成為部落復興傳統衣飾的重要依據。

  本次通過指定2案13件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為一般古物,是由臺北市立文獻館依《原住民族文化資產處理辦法》會同臺北市原住民族事務委員以任務編組組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雕人像板暨撒奇萊雅族衣飾原住民族文化資產審議會」,並召開部落諮商會議,卑南族建和部落及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皆有多名族人代表與會提出意見。卑南族建和部落代表期盼透過指定古物來凝聚部落意識,也希望未來有機會雕人像板可以回到臺東展示。撒奇萊雅族撒固兒部落代表則提到,撒奇萊雅族正名後的服飾與過去部落的傳統服飾產生了斷層,這批衣飾的指定將具有重大的歷史教育意義,並有助於撒固兒部落族人重新傳承其服飾原貌。本次公告後,臺北市指定一般古物累積至235案876件。

新聞聯絡人:

臺北市立文獻館 

編纂    魏伶容 2311-5355#23 / mail:[email protected]

專案管理師 席名彥 2311-5355#24 / mail:[email protected]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