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北市府已擬定「4大主軸」行人安全計畫 朝零死亡願景努力

北市府已擬定「4大主軸」行人安全計畫 朝零死亡願景努力

為了建構行人安全友善環境,臺北市政府已經研訂行人安全友善計畫,由副市長召集成立府級專案小組,針對路段、路口及其他層面擬訂「通暢行人環境」、「確保路口行人安全」、「提升大車轉彎安全」及「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設計」4大主軸,研訂10項策略及34項工作項目的5年期執行計畫。同時,鎖定280所全市高中職以下學校45所地區級以上醫療院所以及34條主次要幹道周邊行人環境,透過專案的帶動,分年分期逐一檢視改善

 臺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蔣萬安市長上任後第一次交通會報即鄭重宣示對維護行人安全的決心並要求各局處務必動起來,撕去行人地獄的標籤。例如在CNN等外媒報導台灣的交通根本是行人地獄,並引用敦化北路巷弄的標線型人行道中斷,學童通學安全疑慮的照片作為比喻,蔣市長於1111229日上任第5天隨即指示交通局現勘,在今(112)年112日即改善開放通行,用最短的時間展現市長的決心與團隊的改善執行能力。

長期以來國內存在著步行空間不友善以及車本導向不停讓的問題,為了改善這些問題,臺北市政府已經自今(112)年51日成立了副市長召集的府級專案小組,由交通局、工務局、警察局及都發局等相關局處針對各類痛點問題進行檢討,並且擬訂了「通暢行人環境」、「確保路口行人安全」、「提升大車轉彎安全」及「落實人本理念的道路設計」4大主軸,進一步開展到10項策略及具體的34項工作項目並擬定5年改善期。

此外,臺北市政府為了進一步掌握全市人行道的狀況,正由工務局新建工程處及交通管制工程處,分別針對人行道及標線型人行道進行普查及改善,新建工程處將針對全市人行道進行為期3年的普查計畫,交通管制工程處則將於今(112)年831日前完成標線型人行道的普查,並會進行改善。

 透過各局處的努力,目前已經有了部分成果,例如,機車退出騎樓及人行道2.0計畫,已經完成了敦化北路(民權市民)、仁愛路(景福門新生南)、大道路(忠孝福德)、光復南路(忠孝光復南路260)、中山北路(民生南京)及行政院周邊路段;而截至6月底,112年度也新增完成全市258處路口行人綠燈早開及5處路口的行人專用時相,並且新增完成了19處路口行人穿越道線退縮、2處行人庇護島的改善。而行人事故傷亡數也從1月的202人下降至7119交通局表示,數據雖然有下降,但還是遺憾仍有行人傷亡,市府會朝一個都不能少的零死亡願景繼續努力

 交通局表示,為了強化與民眾的溝通,已在交通局官網建立了「臺北市行人安全友善環境網」,民眾可至網站上查閱目前各執行計畫改善進度成果,若有相關人行道障礙物或淨寬不足的建議,也可以在網站上通報。希望透過公私攜手合作,打造更好的行人環境,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