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排灣族傳統領袖前國代高正治醫師辭世 原民會致哀並頒贈一等原住民專業獎章

排灣族傳統領袖前國代高正治醫師辭世 原民會致哀並頒贈一等原住民專業獎章

        排灣族傳統領袖,前國大代表高正治醫師日前辭世並於今(27)日舉辦告別式,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任委員親自出席弔唁,並頒贈一等原住民專業獎章,以表揚高醫師在原住民族正名運動及醫療服務領域中,對原住民族社會作出重大貢獻。

        原民會夷將Icyang主任委員指出,1994年國民大會表決原住民族正名案時,第一次表決未達修憲門檻,即將功敗垂成之際,時任國代並長期支持原住民族運動的高正治醫師,旋即衝上發言台要求重新表決,才以一票之些微幅度驚險通過修憲門檻,憲法中的「山胞」才正式修正為「原住民」;在時代的驚滔駭浪中,高正治醫師在國大議場善用議事規則的臨門一腳,乃是原住民族正名成功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原民會表示,高正治醫師長年擔任臺東縣金峰鄉衛生所主任,解決部落醫療資源短缺問題,長期貢獻於原住民族地區醫療服務,關注醫療服務中文化敏感度議題,此外,也多次率原住民族醫療人員參與國際交流,對原住民族健康權益爭取實有重要貢獻。原民會最後表示,對高正治醫師的辭世深感哀悼惋惜,也對高正治醫師的家屬表達深刻哀悼,並對高醫師致力促進原住民族權利表達崇高敬意。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