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北部新聞台北市木工技能初體驗 北市職能學院與市民探索動手做樂趣

木工技能初體驗 北市職能學院與市民探索動手做樂趣

  天地壁櫃,木工無所不在!但木工的職涯歷程是什麼?動手做究竟有什麼迷人之處?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首度與Skills for U攜手合作,於本(111)年10月15日辦理「KNOCK KNOCK 木工技能體驗工作坊」,年輕人首次拿起木工材料與工具,在超帥氣職人-木工阿彥的帶領下,認識木工行業的特色,也體驗了真實的勞動過程,享受動手做的樂趣。

  勞動局高寶華局長表示,求職者在面對職業選擇前,經常需要不同型式的體驗與探索,摸索出自己希望投入的職業,台北市職能發展學院歷年辦理多種職業探索活動,提供青年或中高齡者各種不同的技能體驗,並且提供資通訊、工業技術與服務業類型的職能培育課程,如程式設計、冷凍空調、汽車修護、餐飲料理及電商設計等多種課程,希望從探索到培育,無縫銜接,讓待業、失業者從體驗到培育過程中,整備自己的職業技能,進而有信心的投入職場。

  本次木工體驗工作坊,不同於一般手工藝活動,特別著重產業面的知識分享,由木工阿彥介紹木工業的歷史、現況、與未來的發展趨勢。阿彥也指出,現行技能檢定導向的木工技能訓練,與職場實務的需求已產生落差,通過檢定,卻不見得能在室內裝潢中實用,反之,老師傅的精緻技法,卻難通過技能檢定的檢測。在職業技能的傳承上,極待重新建立訓練的模式。阿彥也帥氣的介紹了木工隨身的工作腰帶,各種大小工具一應俱全掛在腰帶上,還教導參與者如何從工作腰帶辨識出木工、水電工的差異,十分有趣!

  本次工作坊也設計了實做活動,講師用簡單易懂的方式,帶領參與者學到一些技能小撇步,不僅是木材材質,連五金、染色劑、噴漆到砂紙都能真實觸摸與運用,參與者大部分為年輕人,有曾是板金職類的學生,表示木工上色的過程與板金完全不同,是不同材料運用的創新體驗;另外來自高工學校的教師也表示,學校木工課程與實務仍有一些差異,透過業師的指導,更了解如何設計課程,帶領學生了解木工工技所需要的各種能力。本次創作的工業風擺架,也運用了水管材料,參與者藉此認識家裏的水管接頭、轉彎的原理,更興奮表示以後去五金行時,就知道要如何購買材料了!在驚訝、好奇與相互鼓勵中,參與者完成了他們個人獨一無二的創作,同時也瞭解到木工師傅的專業,並對他們多了一分佩服與尊敬。

  高寶華局長特別勉勵失業、待業者,勇敢的踏出求職之路,臺北市透過就業服務、職能培育等多元措施,會陪伴求職者投入職場,並開展出自己的職涯。北市職能學院長期著力於培育職能專業人才,未來還會再推出各類體驗活動,帶領民眾探索及體驗不同職類技能,協助求職者職涯規劃。相關訊息歡迎至臺北市職能發展學院網站查詢,或電洽02–28721940。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