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原民會頒發全國碩果賽德克族文面傳統保存者 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原住民族一等專業獎章

原民會頒發全國碩果賽德克族文面傳統保存者 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原住民族一等專業獎章

        為表彰已故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對賽德克族文面終身奉獻於文化的傳承和推廣之貢獻,傳承原住民族永續文化的價值意義,保存臺灣歷史珍貴的文化資產,原民會林碧霞 Afas.Falah副主委代表夷將Icyang主委於今(25)日親自前往花蓮卓溪鄉山里Tausa部落頒發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並由其家屬代為受領。 

        原民會表示,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於105年1月19日經花蓮縣政府公告認定為「文面傳統」保存者。自108年起,針對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加強生活照顧,以期傳統文面知識可以得到完善的保存與傳承,林耆老即為原民會照護對象,並補助其長期照護自負額、醫療、日常照顧用品、其他需求設施添購等費用及每年2次致贈慰問金。去年,夷將Icyang主委也陪同蔡總統拜訪。 

        林智妹Ipay Wilang耆老於111年6月18日辭世,享壽101歲,以百年的生命走過歷史的周折,活出臺灣原住民的最深刻的文化,並帶著屬於榮耀記憶的美麗額文,通過彩虹橋與祖靈相會,原民會深感不捨與追悼,並由衷感謝及欽佩其一生致力復振、維護及傳承文面印記,使「永不消失的榮耀」原住民族傳統文面於無形文化資產得以永續流傳,實為楷模,為肯定卓越貢獻,特追頒「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以為表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