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出席屏東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啟用儀式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出席屏東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啟用儀式

        原住民族委員會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主委今(30)日赴屏東縣出席「屏東部落之心暨二峰圳水源啟用儀式」,與族人共同慶祝屏東部落之心圓滿落成,本計畫總經費約1億1仟萬元,中央原民會藉由前瞻建設計畫補助合計1億350萬元,是補助額度最高的計畫,全區將近2公頃8棟建築,如今完工啟用。

        屏東縣新來義部落之心示範點未來將提供文化健康站、部落廚房、文化創意展示、部落大學教室、資源教育教室及多功能集會所等綜合性服務空間。在建築設計上,屏東縣政府嘗試將排灣族創始家屋等傳統文化形式轉化、融合在部落之心的空間之中,兼具文化特色又符合相關法規。

        部落之心全區應用水利文化資產「二峰圳」為灌溉水源,二峰圳取水來自林邊溪,發源於南大武山西南麓,一百年前由日本水利技師規劃伏流水堰,已於2008年登錄為文化資產的文化景觀保存維護。如今,二峰圳的水源應用於八八水災後重建的新來義部落灌溉園區的植裁,別具意義。中央原民會也核定補助來義鄉丹林部落二峰圳環境改善工程1,000萬元經費,及補助來義鄉公所和縣府原民處舉辦百年紀念系列活動的經費。

        最後,夷將Icyang主委期許部落之心綜合服務據點,期許「部落之心」為族人提供更完善的照顧與服務,成為一處以民族語言及文化為本體的發展場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