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search engine
藝術文化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綻放 傳承30餘年的幕後推手

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綻放 傳承30餘年的幕後推手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自成團以來,除了例行性演出外,針對樂教的扎根是格外重要的任務。自1992年起開辦青少年管弦樂營以來,歷經30多年,除公開徵選國內外音樂學子於暑假集訓並辦理成果展演,也邀請國內外著名師資擔任指導;在扎實的訓練精進實力之外,更曾遠征歐美及亞洲各城市,包含維也納、洛杉磯、舊金山、休士頓、達拉斯、新加坡、北京、胡志明市等重要音樂廳,開啟國內夏令營優質教學環境之先河,也是臺灣最具歷史及代表性的管弦樂營。2023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首次邀請本團首席客席指揮水藍擔綱指揮,並攜手國內外職業樂團音樂家群共同指導,集訓時間自815日起到821日止,後續更規劃管弦樂營教授室內樂音樂會、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成果音樂會(高雄、臺中、澎湖)等精彩演出。管弦樂營教授室內樂音樂會於820日(日)晚上七點卅分國臺交霧峰演奏廳演出;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成果音樂會自822日(二)晚上七點卅分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音樂廳、823日(三)晚上七點卅分國臺交霧峰演奏廳及825日(五)晚上七點卅分澎湖縣演藝廳閃耀登場,歡迎大家一同蒞臨,一起見證未來的傑出音樂人才,他們即將在舞台上綻放的精采瞬間。

國內外職業樂團師資群手把手傳授展現豐沛能量

國臺交劉玄詠團長表示,經過了疫情階段,即將再度於暑假登場的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格外的珍貴,今年度聘請多位國際師資來參與活動,包括邀請到美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樂團首席陳慕融、中提琴團員碧翠絲‧陳Beatrice Chen、德國明斯特歌劇院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維爾納‧拉伯Werner Rabbe、奧地利維也納聯合歌劇院院樂團法國號首席王玉全Yu-Quan Wang,以及國臺交樂團首席張睿洲、第二小提琴聲部首席鍾璟棛、大提琴首席李百佳、低音提琴副首席劉雅薇、長笛首席陳棠亞、雙簧管副首席聶羽萱、小號代理首席張中茗、長號首席李季鴻、擊樂團員蔡哲明,更有目前為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音樂學系兼任教授大提琴家潘怡慈、以及曾任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低音管名家徐家駒教授。

除此之外也安排奧地利國立維也納音樂暨表演藝術大學音樂理論分析暨歷史系客座教授王趙郁深Yu-Shen Wang Chao為這次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學員增加更多理論分析課程,並透過大師班、講座等,安排剖析本次演出的曲目,讓學員們更充分解精實的了解西洋音樂及世界史發展,加深對於音樂的深度與廣度,相當期待今年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的展現。今年度也非常榮幸邀請到本團首席客席指揮水藍老師擔綱營隊的指揮,特別令人期待。

海選優秀青年學子參與 巡演澎湖全臺大展身手

本屆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共有257人報名,包括本地生251位、海外生6位(美國、大陸地區),經嚴格甄選共錄取71位優秀青年學子(包含海外生),平均年紀從國、高中到大學一年級等,這些都是在各自器樂中的佼佼者,透過密切的分部訓練、室內樂課程,特別是國臺交將有13位老師帶領陪同練習及共同演出,此為今年夏令營最大的突破,從樂團合奏到音樂會的排演,將展現豐碩的學習成果。2023 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成果音樂會中將以洪一峰的寶島曼波拉開序章,再由小提琴陳慕融與中提琴碧翠絲‧陳Beatrice Chen攜手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團演出莫札特交響協奏曲,更挑戰白遼士幻想交響曲,豐富的曲目,讓聽眾一飽耳福。

2023 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教授室內樂音樂會及2023 NTSO國際青少年管弦樂營成果音樂會(高雄場、臺中場)均為100元,歡迎多多購票欣賞。澎湖場採索票入場,索票方式可洽詢國臺交官網或電洽04-23391141分機163、164。欣賞售票音樂會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認證,更多資訊請詳閱國臺交官網,購票請洽OPENTIX售票系統,或電洽國臺交04-23391141分機153

延伸閱讀